致敬中国汽车人:挑起国家汽车工业的脊梁
来源:商用汽车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8-07-07 | 7126 次浏览 | 分享到:

    1978年到2018年,改革开放40年,汽车工业从小到大,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年产14万辆到年产3000万辆,汽车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轿车进入亿万中国家庭。

    汽车创造了一个时代,改变了我们的出行方式与生活体验,让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可以比我们的父辈走得更远,看得更高,生活得更丰富多彩。

    而实现这一沧桑巨变的正是千千万万的汽车人,他们埋头苦干,数十年如一日,将自己的青春和梦想完全奉献给祖国的汽车事业。在这些人中,涌现出了一些杰出的领袖人物,他们高瞻远瞩,不辱使命,带领中国汽车工业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骄人业绩。

    为了弘扬民族正气,向这些为中国汽车工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汽车人物致敬,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特别策划了“改革开放40年·致敬中国汽车人物”活动。经过严格的遴选流程,共有13位汽车人物获此殊荣。

饶斌(1913—1987年)原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    

    祖籍南京,曾任中共吉林市委书记,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党委书记、厂长,第二汽车厂党委书记、厂长,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中国汽车工业公司董事长。

他是中国汽车工业当之无愧的奠基人,开创了中国汽车工业对外开放的先河,享有“中国汽车之父”的盛誉。1953年7月,主持了一汽建设的奠基典礼。而后,他又艰难地主持创建二汽。20世纪80年代,饶斌担任原机械部主要领导,在他的主持下,创建了北京吉普车厂、上海大众汽车厂等一批中外合资企业,结束了我国汽车产品几十年一贯制的历史。

李书福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     

1963年生于浙江省台州市,曾就读于湖北长江职业学院,哈尔滨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学士。

他白手起家,创办吉利集团。从创立伊始,吉利一直以超常规的速度发展,成功挑战了外资品牌与合资品牌一统中国汽车市场的局面,成为在汽车领域自主创新的旗帜。吉利以迅猛的发展姿态,重塑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格局,推动中国汽车行业朝外资品牌、合资品牌、自主品牌三足鼎立的局面发展。吉利的整个发展历程就是中国汽车工业从挑战到突破的缩影,而吉利的梦想就是中国汽车工业朝着自主方向发展的梦想。

耿昭杰 原一汽集团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