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中国汽车人:挑起国家汽车工业的脊梁
来源:商用汽车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8-07-07 | 7121 次浏览 | 分享到:

徐和谊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1957年生于北京。1976年3月参加工作,历任首钢总公司副总经理、北京市经济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中共北京市委工业工委副书记、北京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等。2002年进入北汽,现任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他敢为人先,中流击楫,带领北汽集团不断实现创新发展。他运筹帷幄,“加减乘除”力推供给侧改革;他多点发力,加速北汽新能源化、智能化、国际化。新时代,他正带领北汽向着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迈进。

祁玉民 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1959年出生于陕西咸阳,曾任大连重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公司董事长及大连市副市长,2005年12月任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党组书记。

他以研发创新、资本创新、品牌创新、管理创新为核心的“华晨发展模式”,使企业实现从累计亏损80亿元到年销售额超过1900亿元的历史性跨越。通过与宝马合作,获得宝马正式授权生产世界级先进发动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进一步提升自主品牌技术水平,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唯一一家取得了当代先进发动机技术的中方企业,实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市场换技术”的夙愿。

孟少农(1915—1988年)原第二汽车制造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

1941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硕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孟少农毕生致力于汽车工业建设,是中国汽车工业无法超越的技术奠基者,为中国汽车产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他成功地领导了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陕西汽车制造厂和东风汽车公司几代产品的研制和开发,亲自主持“东风”、“红旗”轿车的开发,为我国自行设计、制造轿车开创了新局面;他主持开发的CA30型越野汽车,开创了我国生产越野汽车的先河。1946年,他在清华大学机械系任教开创了汽车专业,为培养中国汽车人才和汽车工程教育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汽车工业行至今日,离不开这些领袖人物的砥砺前行与无私奉献。人民不会忘记他们,时代也将给予他们最高的奖励。在向这些英雄人物致敬的同时,我们也深信中国汽车人一定会继续发扬他们的忘我精神和忧患意识,再接再厉,勇往直前,将我国建设成为真正的汽车强国,让中国汽车深入人心、行遍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