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中国轮毂智能生产
来源:人民网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9-04-22 | 1262 次浏览 | 分享到:

    从大学生到企业家,从车间学徒到领军人物,26 年的 " 秀才 " 百炼成钢,成长为智慧轮毂制造的佼佼者——我们今天一起走近山东省滨州盟威戴卡轮毂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天宇,听听他的故事。

    4 月 18 日,记者跟随 " 高端媒体滨州铝业行 " 采访团来到盟威戴卡,走进偌大的生产车间,机器声轰鸣,却见不到几个工人。流水线上,一台台黄色的机器人操作精准快速,把一个个汽车轮毂送往下一道工序——十多年来,盟威戴卡始终坚守制造业主业,借鉴德国工业 4.0,专注内生动力的培育和提升,持续推进转型升级。

    企业生产经历了从手工操作到机械手再到机器人的升级,自动化程度也从单一工位自动化到工序自动化再到全系统自动化,目前已实现全过程自动化、信息化系统集成,并在国内同行业率先完成了智能系统构建。目前,公司已成长为亚太地区智能化程度领先、管理效率最优的高端轮毂制造平台 !

车间淬炼出智慧轮毂领头人 公司爬坡过坎迎曙光

    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

    张天宇是从满手伤口的学徒工干起的,而最初的盟威戴卡也是行业内的 " 学徒 ",一度步履蹒跚,甚至跌跌撞撞,其间挫折多不堪言。但张天宇领衔的学习型团队将一个个 " 拦路虎 " 看作跃升的台阶、智慧的火石,一点点摸索,一步步创新,最终才有了引领中国轮毂行业智慧发展的滨州样板。

    车间当学徒满手伤口,不到一个月就能独立顶岗。经历了盟威 BBS 轮毂公司停产整顿,却将 " 残局 " 走出个柳暗花明

    "1992 年大学毕业,我就来到了渤海活塞。往年进厂的大学生不多,那是最多的一年。大学生整体数量仍然很少,进厂后我们都得从车间实习开始,跟着师傅干。在生产线装夹活塞,手指被划破很正常。没几天,手上被划得全是一道道的口子。可当时年轻,有股劲、又好学、不叫苦、不叫累。学徒不到一个月,我就能够独立顶岗完成二道活塞精加工工序和三道检测工序的操作。那时车间主任,甚至公司领导都认识我,知道我肯干爱学。因此,我很快被选拔为优秀毕业生代表派到销售公司锻炼实习。" 张天宇回忆道。

    在销售岗位上,张天宇同样业绩优秀、表现突出。1995 年就被任命为销售公司副经理,次年成为销售公司总经理。2000 年,公司对领导班子进行调整,他被任命为主管生产、设备的副总,掌握全公司的生产指挥系统。2002 年,他又被任命为西区工业园建设总指挥。从项目立项到图纸设计、建筑施工、设备搬迁和安装等全程参与了工业园的规划、建设和实施。项目完成后,他又被调到轮毂公司。

    " 说起轮毂公司,可以这么说,除了没有经历破产之外,一个公司可能面对的困难,我们都遇到了。" 张天宇感慨地说。

    盟威戴卡的前身是盟威 BBS 轮毂公司,是一家与德国企业的合资公司。由于双方文化差异和理念不同,而且德方 BBS 公司自身存在某些问题,合作三年后 BBS 公司被破产保护,双方合作宣告结束。

    " 公司停产整顿后,我们又千方百计积极寻找新的战略合作伙伴,最终与中信戴卡合作成立了盟威戴卡轮毂公司。虽然中德双方的合作没能成功,但不可否认的是,今天的盟威戴卡始终刻印着德国工业的印迹。更重要的是,经过这次变故,留下来的员工特别珍惜从头再来的机会。" 张天宇说。

    在新成立的盟威戴卡,张天宇担任总经理。面对 " 残局 "" 新局 ",他对人员、技术、生产、质量、设备、外部发展环境等生产运营的诸多问题进行重新梳理,重整行装再出发。

    " 生产逐渐步入正轨后,2008 年我们又遇到了全球金融危机,公司资金流出现了问题。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咬牙坚持,告诉自己:‘挺过这次,我们的日子就好点了。’如果当时,我们稍微泄气,可能就没有公司的今天了。" 张天宇说。经过 2009 年的艰难爬坡,2010 年盟威戴卡终于扭亏为盈,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向科技要生产力 研发全球首套自动铣窗口系统

    2010 年,盟威戴卡开始了智能发展的探索。

    " 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如何实现呢?" 张天宇说,最开始的自动化改造,我们从单一、重复性的手工操作工位开始尝试,由单一工位到工序扩展到全系统,由半自动的机械臂到机器人,由点到线再到面,这些年来我们都是按照这种模式稳步推进。

    目前,盟威戴卡已在国内同行业率先完成了智能系统的初步构建,实现全过程自动化、信息化系统集成。一维码、二维码、蓝牙、图像识别、RFID 卡等数据采集方式,大数据分析以及 ERP、MES 制造执行系统都已全面应用。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全球第一套自动铣窗口系统和智能调度系统,是盟威戴卡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提出理念、率先设计并投入使用的。" 今后,我们要实现单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即从产品生产开始,直至最终报废,实现全过程管理。" 张天宇告诉记者。

    今天,轮毂的轻量化已成为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张天宇说:" 近年来,业内都在谈轻量化,但大都停留在观望、犹豫、等待阶段。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我们比别人早行动的这半步,就赢得了主动权。目前,奥迪装车量的 30% 已是铸旋轻量化轮毂。"

    作为奥迪独家轮毂供应商,盟威戴卡以持续的技术创新储备和制造能力建设又一次成为领先同行业的市场主导力量。这确保了今后 5 年乃至更长时间内公司高端市场的稳定和持续发展。今年,盟威戴卡又投资 5000 万元建设 2 条铸旋生产系统,轻量化铸旋产品生产能力将达到 180 万件 / 年。

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 全部使用水性漆涂装生产线

    " 公司近两年高强度投资建设了切削液污水处理系统和环保性铝渣后处理系统。" 张天宇认为,绿色可持续发展是一个企业长久发展的重要支撑,更是一个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目前,盟威戴卡是国内惟一全部使用水性漆涂装生产线的企业,其废水、废渣、废气的排放以及耗能远远低于国家及行业标准,属于世界顶级水平。

    在资源节约方面,2008 年起,盟威戴卡实施压缩空气系统改造项目,提高了能源利用率、大幅降低了压缩空气系统负荷,确保了生产过程的稳定。以现有产能计算,公司每年压缩空气系统节能 30% 左右。同年,盟威戴卡开展了余热改造利用项目,仅此一项每年节约 540 万元左右。

    " 企业今后面临的挑战还是非常大,无人驾驶及共享经济的发展必将对全球整车市场带来深刻变化,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练好内功,不求做大只求做精,做到质量最优。" 张天宇说。 ( 宋翠 赵清华 )

流水线上,一台台黄色的机器人操作精准快速,把一个个汽车轮毂送往下一道工序。 ( 摄影 宋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