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为动力不断破题 浙江商会党建研讨会召开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9-05-17 | 1013 次浏览 | 分享到:

人民网上海5月16日电 5月14日下午,上海市浙江商会党建研讨会在万丰集团成功召开。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施登定,上海市浙江商会党委书记、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等出席会议,共同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和体会,研讨当前两新党建的具体问题和建议。

特邀上海市工商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娟,上海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孟晓东,浦东新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书记庄大军,浦东新区组织部两新处副处长王胜娟,上海大学教授胡申生,人民网上海频道负责人金煜纯,浦东新区区委党校副校长毛力熊,浦东新区党建研究中心主任邱素琴,上海市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蔡鸿德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商会党委副书记、执行副会长、秘书长吴仲春主持会议。党委委员李绥、吴建光,商会党建联席会年度召集人陈理和党建联席会部分成员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共三十多人参加会议。

陈爱莲提出了商会党建三大目标和意义。她提到商会党委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和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精神,努力打造商会党建品牌,着力推动经济发展,熔炼浙商精神,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聚力浙商助推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正努力成为全国商会党建的一面旗帜。

吴仲春表示,此次会议旨在交流讨论商会两新组织党建中各自的特色和亮点,对共同碰到的困惑和问题进行梳理和探讨。商会党建的意义在于把党的组织建设通过商会组织实现有效覆盖,是其它形式党建的有力补充。上海市浙江商会始终高举党的旗帜,通过商会的工作平台,把党的声音有力地传播到会员企业中,起到了价值引领、文化认同的重要作用,增强了商会工作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党建指导员李国弟提出了党建要做到五个高度融合,即商会党建和企业党建的高度融合;企业文化和党建文化的高度融合;商会党建总的红色“引力波”品牌和各企业不同特色党建品牌的高度融合;商会党建和商会自身建设的高度融合;商会党建和群团建设的高度融合。商会党委书记助理、副秘书长俞秋勤对商会党委两年半以来的工作做了回顾和总结,并提出了今后十大工作任务。商会党委今后两年半要在机制建设、党员教育培训、提高党组织覆盖率、推进党建品牌、长三角党建联盟等方面继续探索创新、创先争优,强化企业家的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建影响力。

商会党建联席会年度召集人、均瑶集团党委书记陈理提到,2019年是均瑶的支部建设年,将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培养和考核,通过建设“均瑶党校”“长三角民营企业研究实践基地”等阵地,真抓实干提升党的组织力。万丰集团党委副书记金亦伟分享,万丰集团把“听党话,跟党走,全面推进生产力发展”作为核心理念,通过实施“1+5绿叶工程”等具体实践,实现党建引领、护航发展,为企业提升经济力提供了政治保证。复星集团党委副书记洪亮谈到,“复星一家”党建工作体系充分展现了开放性和包容性的特点,不仅辐射党委下属组织,还包括旗下控股企业。复星党委发挥了枢纽的作用,形成党建生态圈,促进相互有机生长。奉贤台州商会党支部负责人蔡丹红分享道,奉贤台州商会以党建引领企业家思想教育,并让上级组织能够及时听到民企的声音。

浦东党建研究中心主任邱素琴指出,商会党建为新兴领域党建提供了非常好的实践样本,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理论研究要结合商会的特点,二是要积极思考融入城市基层党建,三是要培养“党建强、企业强”的双强企业,做好培养优秀党员和优秀企业骨干的“双培工程”。人民网上海频道负责人金煜纯提到,党建工作要追求“有价值”,要作为构建企业命运共同体的抓手,通过队伍建设、机制建设,使两新党组织的组织力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机制设计中,要关注可持续性、参与度、边界感。上海大学胡申生教授希望商会党建做到三个关键词:要“顶天立地”,即重实践也要重理论;要“理直气壮”,即非公企业党建不是做样子,而是价值观的体现;要“党性一致”,党员和党组织没有体制内、体制外之分,要以同样的标准和要求来对待。

浦东新区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书记庄大军说商会党建要通过宏观、中观、微观的工作实践,始终站在最前沿,探索出社会组织党建的新路。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孟晓东说商会党建有滋有味、有声有色、有情有义,符合上海“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市工商联副主席施登定说非公企业党建有担当,和企业的转型发展、人才队伍培养、企业文化的传承打造高度融合,要以创新为动力,不断破题,为全市的非公党建提供经验和优秀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