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条绿色重塑——“中国铝谷”的两次转型
来源:新华社济南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1-09-09 | 1065 次浏览 | 分享到:

    作为国内主要的铝产业基地,山东滨州邹平市通过对铝业全链条进行绿色重塑,自我加压,推进低碳转型,加快实现绿色发展。

  在魏桥轻量化基地宏和公司,2分钟就可下线一套汽车零部件构件。

  “如果我们使用轻量化材料,每减轻100公斤,百公里燃油可以降低0.3到0.6毫升,二氧化碳排放每公里可以减少5克。整体节能降耗明显。”山东魏桥轻量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刚说。

  围绕着这家国内电解铝企业,邹平形成了从冶炼、加工铸造到废铝回收再生等完整的产业链条,一度年产值3300多亿元,但长期粗放式的增长带来了巨大的环保压力。

  “2017年轮环保督察时,认定我们150万吨违规电解铝产能,这些产能手续不全。产能关停之后对使用铝水的铝深加工企业造成了很大影响。”邹平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剑桥说。

  受此影响,2018年邹平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下降11%,GDP同比下降4.9%。一头是国家去产能、降煤耗要求,一头是负增长压力,出路在何方?

  邹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菅宝树说,企业积极落实山东省委提出的化、集群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方向,从项目招引、园区平台建设方面做出配套政策。

  在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当地多方引导协调下,魏桥一方面加快铝产品化、终端化研发力度,投资32亿元打造汽车轻量化研发制造基地;另一方面加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项目建设,弥补原料缺口。

  “有一个再生铝项目已经投产,年产20万吨,再生铝的能耗仅占电解铝的5%,排放仅占电解铝的3%,对下游企业原料是一个有效的补充。”魏桥创业集团副总经理黄平义说。

  今年,邹平市再生铝产能将达到130万吨,铝深加工能力突破150万吨。四年摸索“腾笼换鸟”,绿色产业不断壮大,让邹平在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中有了底气。

  邹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孙明告诉记者,全区企业的碳排放量在“十三五”中期达到峰值,近两年下降,2020年工业企业能耗总量、万元GDP能耗同比均下降50%以上。

  前不久,当地经开区与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对接,梳理193家企业,逐一拿出减碳、降污方案。

  截至2020年,邹平市累计关停转移电解铝产能254万吨,关停拆除煤电机组403.9万千瓦,铝业主营业务收入2500亿元,在产能压减的情况下同比增长28%。“十四五”末,当地再生铝产能可达300万吨,占比将超60%,全市能耗和碳排放均下降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