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出比铝车轮还轻的钢车轮 金固股份创新颠覆行业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8-07-06 | 1516 次浏览 | 分享到:
——金固股份与蒂森克虏伯、鞍钢股份将成立合资公司 ,推动钢轮毂轻量化

  2018年6月21日,金固股份与蒂森克虏伯、鞍钢股份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杭州富阳隆重举行,金固股份董事长孙锋峰,副总裁金佳彦,蒂森克虏伯钢铁执行董事费舍,蒂森克虏伯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高岩,鞍钢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鞍山钢铁及鞍钢股份董事长、党委书记王义栋,鞍山钢铁及鞍钢股份党委常委、鞍钢股份副总经理孟劲松等企业各方领导参加此次签约仪式。富阳区区长吴玉凤,区委常委、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主任丁永刚共同见证。

  自此,金固股份与蒂森克虏伯、鞍钢股份将展开深度合作,聚势钢制轮毂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等领域,并将在合作中不断拓宽业务领域,实现多方互利共赢。

  据悉,此次金固股份与蒂森克虏伯、鞍钢股份合资项目旨在以创新产品拓展轻量化车轮的市场潜能。蒂森克虏伯将积极投入其高度成熟的领先技术,通过InCar Plus 解决方案中所采用的特殊工艺,制造轻量化车轮。在此工艺下设计的钢制车轮,在满足严苛安全标准的前提下,不但轻于同类型的铝制轮毂,还具有显著的成本优势。而模块化的安装工艺使得轮毂设计的自由和创新成为可能。

  金固股份董事长孙锋峰在发言中表示,资源整合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金固股份拥有钢制轮毂专利二百余项,其中与先进高强钢技术相关的关键专利二十余项。与此同时,蒂森克虏伯集团也在研发钢制轮毂的创新技术,乘用车轮毂的研发结果让人耳目一新。金固、蒂森克虏伯、鞍钢正是基于此机遇与共识,促成此次战略合作。同时,此次合作正式确定了一家以钢制车轮产品研发和销售的高科技公司即将诞生,这家公司不但凝聚了三方对改变钢轮命运的希望,他也即将成为轮毂行业的一面旗帜。

  “能够同金固以及鞍钢达成合作让我们非常高兴,”蒂森克虏伯钢铁欧洲执行董事会董事费舍博士表示,“减重和降低成本是如今全球汽车行业的两大需求,金固与鞍钢正是我们理想的合作伙伴,能够把蒂森克虏伯长期积累的领先技术在中国打造成满足客户需求,具有竞争力的产品。 ”

  鞍山钢铁及鞍钢股份董事长、党委书记王义栋先生会上讲到,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在汽车钢生产研发领域上已成为中国重要的汽车用钢生产和研发基地,拥有多条国际先进水平的汽车用钢生产线,形成了完备的技术研发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同时也是国际汽车轻量化联盟成员。汽车零部件产业是鞍钢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六大产业之一,此次合作必将对汽车轻量化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王义栋表示,鞍钢股份将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不断优化产品质量设计,细化产品标准,提升产品实物质量,满足合作方和市场客户对材料的质量的各类需求。未来将配齐配强合资公司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并充分依托鞍钢股份先进的汽车用钢实验室、高水平的研发平台和技术团队,不断加强轻量化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打造卓越的产品品质,为三方实现合作共赢提供有力支撑。

  事实上,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不仅在产业链上有多年的合作关系,且于2014年在富阳区成立鞍钢金固(杭州)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项目。本次引进蒂森克虏伯集团为合作伙伴,再次实现多强联合。据悉,蒂森克虏伯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高中端系列钢材制造商,材料业务是集团的传统优势,集团在全球近80个国家和地区的大约15.5万名员工。

  签约仪式上,三方领导对钢制轮毂轻量化领域的合作模式、未来规划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今后合作中,金固股份将联手蒂森克虏伯、鞍钢集团为各大主机厂提供美观化、轻量化的钢轮研发和销售服务。三方将通过深化合作,持续提升钢制轮毂创新技术水平,帮助钢制轮毂加速提升市场占有率。

  据了解,该合作项目也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富阳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吴玉凤女士表示,科技研发中心及新型轻量化车轮项目签约不仅是金固股份、德国蒂森克虏伯和鞍钢股份的一次强强联合,更是富阳布局高端装备制造业,坚持大项目带动、大项目引领,提升产业平台质量的重要举措。通过三方合作开发的新技术和新材料,将助推新型钢轮在轮毂市场的发展,为场口新区打造“工业平台、城市新区、区域中心”的长远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为此,富阳区委区政府和开发区、场口镇等有关部门(乡镇)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理念,不遗余力为项目正式落地提供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确保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推动双方合作共赢,为全力加快建设富裕阳光的大都市新型城区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