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材料学院赴广东佛山开展暑期就业实践活动
来源:清华新闻网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8-08-15 | 1479 次浏览 | 分享到:

7月25日至8月1日,来自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机械系、自动化系的10名研究生组成材料学院赴广东佛山先进制造实践支队,在机械系教授杨林的带领下,围绕佛山16家制造业企业展开调研,挖掘行业共性问题,发现企业实际生产中所面临的关键问题。汇聚多方力量,建立合作机制,共同解决难题,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及综合竞争力,助力佛山市先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指导老师、随行校友与实践支队成员合影 周琴 摄

7月27日,实践支队来到佛山市科技局,与佛山市科技局局长匡东明开展座谈交流,匡东明向实践支队详细介绍了佛山市制造业的总体发展状况以及佛山市人才引进、创新创业政策。实践支队指导老师、机械系教授杨林和支队长、材料学院2017级博士生陈金瀚分别对本次实践目的和任务进行介绍。

7月28日至31日,为深入了解佛山制造业企业发展情况,实践支队先后走访调研了多家先进制造企业。在广东天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参观期间,通过与企业负责人交流,实践成员们了解到,该公司依靠自主研发和科研攻关掌握了自主知识产权及核心竞争力,于2017年9月成功上市,步入了良好的发展时期。该公司通过自主创新成功转型的背后是研发经费与时间的大量投入,但多数企业往往因为较大的前期投入无法实现短期的回报,退而依赖直接引进现有技术,忽略了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实践队员、材料学院2017级博士生陈金瀚说:“企业投入自主研发不但需要管理者对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的高瞻远瞩,还取决于管理者的决心和对市场的关注程度。”

实践支队成员参观广东天安新材料有限公司展厅 武佳璐 摄

7月29日,实践支队走访了中南铝车轮制造(佛山)有限公司,该公司最新生产线使用工业机器人操作数控机床,实现全自动精密加工,被评为“佛山高端制造示范产线”。走访广东耀东华装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期间,该公司的自动生产设备结合MES系统,实现原材料物流、生产、考勤、发货情况的全流程监控给实践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调研走访多家企业,实践成员们发现,佛山当地上市公司及规模企业生产线信息化、自动化程度普遍较高,在“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实现逐步发展,但仍有一部分传统制造企业停留在工业2.0水平,亟需转型升级。

实践支队成员参观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 武佳璐 摄

通过与多家企业负责人交流,实践支队了解到,许多佛山企业已经与高校、研究院所建立了密切的产学研合作,通过共建实验室、工程中心,设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等形式加强合作,以推动佛山制造业的智造转型。例如,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通过佛山企业紧密合作,共建研究中心,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对佛山当地制造业转型的有效推动作用。清华海峡研究院先进核技术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工物系1984级校友赵明表示:“只有企业参与投资,才会真正关心研发,并转化为效益。”

7月31日下午,实践支队向佛山科技局汇报了所调研的企业信息,并针对企业共性个性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为佛山企业未来发展提供新思路,汇报内容得到了相关部门负责人的认可。佛山市科技局局长匡东明表示,佛山市政府对产业升级十分重视,清华校内成立的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旨在促进佛山制造业企业与清华直接进行产学研对接,以实现佛山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实践支队成员与佛山科技局领导合影 罗欣 摄

佛山制造业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代表,也是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缩影,通过对佛山制造企业的调研,实践支队对中国制造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制造业转型升级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除了要有深入调研、企业自身推动、校企合作之外,还需要国家政府相关部门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平台,以及创新机制本身的完善,加强政产学研合作,针对当下制造业转型瓶颈,做好长期攻坚克难的准备,进行有针对性的自主创造和发展,从而实现中国制造业的智能转型。

2018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暑期“启航计划”社会实践主题为“勇担复兴大任,争做时代新人”,来自26个院系,共计112支暑期“启航计划”社会实践支队即将奔赴全国各地和世界多个国家,针对“奋进新时代,改革再出发”“创新中国,实干兴邦”“美好生活哪里来”三个主题进行深入调研,引导探索个人发展方向,为实践单位和地方发展做出贡献,采用知行结合的方式,扩大实践影响力,感受新时代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