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铝业400kA电解槽直接生产高级铝
来源: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8-12-06 | 758 次浏览 | 分享到:

今年,包头业首次实验在400kA电解槽直接生产99.92%的高级铝取得成功,填补了该项技术国内空白。截至目前,包头铝业生产高级铝的28台400kA电解槽生产工艺稳定,技术指标达标,产量完成1.2万吨,为下游合铝创效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仅因含量降低带来效益就达1000多万元。

今年包头铝业新建2万吨高纯铝项目,年需3万吨99.92%高级铝液原料。高纯铝生产精炼要求原铝液品位好、杂质少、纯度高,各项微量元素都有严格指标,尤其是铁含量必须小于300PPM。

包头铝业组 织力量在电解二厂400kA系列28台电解槽进行实验攻关,试制生产高级铝。此前,包铝曾在200kA电解系列上用进口氧化铝直接生产高级铝液,但在400kA电解槽上直接生产高级铝在国内尚无先例。400kA电解系列槽型大、电流大,工艺调整周期长,直接生产高级铝难度非常大。

为此,包头铝业高度重视,从人员、制度、工艺、设备、原料、操作等全方位把控,开展技术攻关。首先从全面提升全系列的电流效率和低铁槽台数入手,精细管理、精准操作,原铝铁含量从年初的0.12%降到了0.085%,全系列低铁槽已达到三分之二,为高级铝的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实验攻关过程中,对工器具进行专项改造,减少微量元素的浸入,探索覆盖料与槽温的zui佳匹配度,对28台电解槽实行单独供料、单独破碎等一系列措施,顺利生产出99.92%的高级铝,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要求,为做优做强包头铝业高纯铝品牌提供了保障。

同时,包头铝业在此次400kA电解槽直接生产高级铝的技术攻关中,首次采用并成功实现了以中国铝业高品质氧化铝替代进口氧化铝的重要目标,大大降低了包头铝业进口氧化铝原料采购和运输费用,仅此一项就节约3000万元,同时也提升了国产氧化铝的质量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