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戴卡设计大赛设计专题研讨会在中信戴卡成功举办
来源: | 作者:chinacaw1 | 发布时间: 2018-03-19 | 7482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317日,在两会召开期间,由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中信戴卡)和铝车轮质量协会主办的中信戴卡设计大赛设计专题研讨会在秦皇岛举办。专题研讨会围绕了“中信戴卡杯”车轮设计大赛启动、车轮未来研讨和铝车轮行业人才教育研讨三方面展开。


秦皇岛人民政府副市长孙国胜,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陈汗青,铝车轮质量协会会长张新颖、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孝东、副会长兼副秘书长陶华强、副秘书长潘其龙,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长陈国强、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孙惠学、孙利,鲁迅美术学院教授丁剑,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老师冯东升,武汉工程大学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姚善良,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苏畅,江苏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沙强,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工业设计系教授卢娜,华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赵震,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李卓,东风启辰前设计总监&上海国际汽车城开发总监傅立志,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朱志华,中信戴卡工程院刘春海副总工,中信戴卡工程院徐世文副院长,中信戴卡技术管理中心主任阿拉腾出席专题研讨会。中信戴卡创意设计中心主任李传群主持专题研讨会。

会议首先由朱志华代表论坛主办方致欢迎词,发言中回顾了戴卡的发展历程,表示希望通过主办这次大赛,畅谈车轮未来,谋划未来。促进工业设计发展,促进铝车轮行业的新发展。


孙国胜表示:秦皇岛是中国最大铝制品生产加工基地,被称为“车轮制造之都”,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将其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先后出台工业创新能力提升指导计划、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指导意见、支持工业设计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支持文件,持续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这次主办活动在汽车工业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时期举办,具有鲜明的导向意义。他指出,在车轮行业,设计人员是企业最具有创造性的因素和最活跃的核心资源,是车轮企业创新的源泉和发展的关键。希望本次设计大赛,能鼓舞和激发更多年轻设计师的创作热情,在全行业范围内拓展车轮设计的新思维、激活车轮设计的新灵感、展示车轮计的新理念,让设计在车轮产品研发、生产中的作用不断凸显,用更多的好创意、好作品推动“互联网+设计”快速健康发展。


李传群介绍了设计大赛基本情况。据介绍,本次大赛主题“智行天下”,智代表了智慧和创新,本次大赛将围绕汽车“四化”的下2025年车轮未来前瞻概念方案设计,鼓励设计师展开想象,敢于创新提出未来车轮一体化解决方案。


陈汗青作为评委以及高校教授代表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随着出行方式的大变革,车轮设计将激发高校及相关企业设计师创新灵感,给中国乃至世界带来更大的变化。我们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和关注这项工作。


张新颖表示:轮毂大赛从2002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在国内外形成了影响力。2018年举办的第七届“中信戴卡杯”轮毂设计大赛将世界的汽车轮毂设计进入中国时代。

第七届“中信戴卡杯”车轮设计大赛正值在汽车工业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时期举办具有非常不同寻常的意义。中信戴卡作为全球第一的车轮供应商,积极拥抱变化,鼓励设计师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勇于创新。“牢记大格局,方有大作为”,通过“中信戴卡杯”车轮设计大赛,与设计有志青年共同促进中国工业设计发展,发挥工业设计创新引领作用。



随后,会议进入车未来研讨环节铝车轮行业人才教育研讨环节,参与研讨的企业领导、高校专家纷纷为铝车轮行业设计人才教育献计献策,共同探索设计人才以赛代训的方法,为高校学生和企业设计师提供发展空间


会议最后由王孝东做总结发言。王孝东表示:车轮设计大赛适应新时代发展趋势,能更好地贯彻落实制造强国战略、人才战略,铝车轮质量协会将秉承“合抱群生,共同发展”的理念,为会员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发展平台,为铝车轮行业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不懈努力。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中信戴卡展厅和创意设计中心,以及秦皇岛港口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