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W铝车轮质量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孝东参加中国(百色)-东盟铝产业发展论坛
来源: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8-09-14 | 3862 次浏览 | 分享到:


    9月13日,中国(百色)-东盟铝产业发展论坛在南宁举行。
   
CAW铝车轮质量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孝东参加了论坛。



 

   论坛以“推动中国-东盟铝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分析中国-东盟铝业发展形势,围绕铝在交通、家具、建筑等领域未来发展趋势、中国与东盟铝产业合作和铝业人才交流等进行了研讨。
   百色市市长周异决、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研究所所长黄汉权、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东盟参会国家代表印度尼西亚矿产及冶炼协会执行主席吴易展先后致辞。
   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百色市副市长石国怀作了《百色生态型铝产业发展现状及路径》的报告;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铝加工项目部经理陈欢作了《中国-东盟铝加工发展环境、发展趋势及市场需求》的报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刘頔作了《铝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及发展趋势》等报告。他们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阐述了各自对于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度思考,所作的报告,信息量大,内容丰富,观点新颖,针对性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色是南国铝都,铝土矿储量约10亿吨,约占全国储量的三分之一,是广西铝产业“二次创业”的主战场、全国生态型高质量发展铝产业示范基地。目前,百色拥有涉铝大型企业18家,中小型企业100多家,已经形成铝土矿开采、氧化铝、电解铝生产、铝深加工、再生铝回收利用的完善产业链。2017年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值的67%。全市产业布局不断提升,行业企业蓬勃发展,产品日益增多,科技含量不断加大,产业规模发展迅速,发展态势持续良好。
当前,百色正全力推进铝“二次创业”,国家批复的7个煤电铝一体化项目进展顺利;区域电网建设取得新突破,电价低廉,供给能力更强;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一大批十亿元以上的项目落地百色;铝深加工链条拉长,铝合金材料、铝建材、交通运输、医疗器械、汽车配件、装饰材料、包装材料、电子通讯等产品不断丰富;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百色与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中南大学、中色科技公司等科研院校合作,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全市9个涉铝县(市、区)、10个涉铝工业园区,同心协力,加快发展,铝产业规模化、基地化、集约化水平不断提高;铝产业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凸显,产值突破千亿元,成为了百色市第一大支柱产业,也是广西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
   
当前,百色正以“开放、合作、共赢”的积极姿态,按照“一年重点突破、两年全面提升、三年争创一流”的目标要求,实施“34050”行动计划,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新效率和新优势,加快构建中国铝制造工业区域中心,百色市铝产业正处在快速发展、做大增量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天时地利人和”要素齐备。下一步,百色将加强与东盟各国资源、产能、产品、技术的合作,实现合作开发,互利互惠;加强与东盟国家技术、产能、人才合作,优势互补,发展共赢;加强与国内外铝企业、工业制造企业技术、贸易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促进企业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