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莲池区构建“一圈两翼”创新发展格局
来源:河北日报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9-08-10 | 5648 次浏览 | 分享到:

  持续深化“双创双服”,打造创新发展服务平台

  “建设创新型莲池,必须要为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这是莲池区上下的共识。为此,该区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建立完善创新支持政策,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该区先后出台了加快建设创新型莲池、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科技创新扶持奖励办法等政策,从企业创新平台建设、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争创科技型企业等方面给予鼓励和支持。

  莲池区财政每年拿出500万元,通过间接补、后补助等方式,对创新平台、创新型企业、科技人才、产学研合作等进行支持。2018年,全区对53个单位申报的83个科技项目进行扶持奖励,奖励金额达451万元。另外,还积极争取上级科技专项资金支持,2018年共争取上级支持资金3149万元。

  在金融帮扶上,该区举办“政银企”对接会,11家企业和银行达成合作协议。在政务服务上,以“双创双服”为契机,建立了领导干部“一对一”包联重点项目等机制,开通了政企直通信息平台,全面提升了行政效率。同时打造莲池区“创业会客厅”,为创新创业主体提供多证联办、政策咨询等一站式服务。

  优厚的政策、完善的服务激发了辖区企业科技攻关和自主创新的热情。长城汽车3年累计投入研发资金114.68亿元,先后获得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等殊荣;标正机床历经10年创新发展,成功与中国工程院合作设立了院士工作站,一跃成为国家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

  2018年,莲池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9家、总数达75家,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23家、总数达462家;该区企业获省科技进步奖5项、市科技进步奖43项,新增发明专利授权434件、总量达到239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