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摩擦下的中国铝出口形势
来源: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9-09-05 | 6900 次浏览 | 分享到:

;(2)三大出口铝材已经被征收高额“双反”关税,10%-15%加征关税对其影响程度相对较小,而且铝线和铝管对美出口规模都不大;(3)3000亿美元加征关税清单的中铝线、铝管附件、铝制门窗、铝制擦锅器等均为首次加征关税。因此,预计3000亿美元加征关税对未锻轧铝及铝合金、铝材出口直接影响相对较小;对于铝制品出口会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101日起加征关税税率再提高5%;加征关税范围扩大和税率提高,将加剧含铝商品出口的不利局势,进而会影响铝的间接出口和国内消费。20196月,世界银行将中国GDP增速预测下调0.4个百分点。按照2018年中国真实GDP和铝消费强度测算,预计GDP增速下滑将较少国内18万吨左右的铝消费。近两年我国铝消费增速已经明显放缓,2018年仅为0.8%。贸易摩擦虽然不是造成铝消费增速放缓的唯一因素,但是将加剧这种不利局势,影响时间长。除此之外,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为其他国家起到负面示范作用,恶化了中国出口环境。2019年以来欧亚经济体、阿根廷、墨西哥、越南等国家纷纷对我国出口的铝材、铝制品及含铝商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并加征临时反倾销关税。

美国对我国的贸易制裁措施不断升级,已经破坏国际贸易自由体制。为应对不断恶化的出口环境和可能出现的任何贸易制裁,中国铝加工企业应当内外兼修。对内开发新应用、扩大铝消费,保证铝材消费规模,因为国内才是铝材消费的主导;对外增强国际贸易谈判能力,积极参与国际应诉,保证自身合法权益或将贸易关税影响程度降至最低;同时对于有能力的企业可以考虑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多维度发展,避免贸易摩擦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