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东昌府区优化服务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
来源: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荔 林金彦 通讯员 席真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9-09-29 | 4252 次浏览 | 分享到:

  9月10日,在东昌府区凤凰工业园,4个整齐划一的标准车间已经拔地而起,钢结构主体基本完工。作为东昌府区2019年省级重点项目,中通新能源汽车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3.6亿元,预计年底投产,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

  今年以来,东昌府区始终紧紧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倾情打造项目落地的“强力磁场”,开通重大项目建设“绿色通道”,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项目落地投产,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实现“首善之区、走在前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质效双升,全面推进

  项目建设“花开满园”

  9月10日,在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力得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气压盘式制动器生产线正在调试安装。公司副总经理王远介绍,新设备安装好后,一条生产线只需要4个工人值守,而从前需要8-10人。“这样一来,不仅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制动器精确度也大大提升,产品竞争力更强了。”王远说。

  如今已成为国内知名重型卡车制动器系统重要的生产基地,与陕汽汉德车桥、潍柴发动机等齐名的力得公司,谁曾想到,10年前还是一家生产汽车配件的小厂。该公司研发的年产100万套国际一流品牌产品气压盘式制动器,以及国内首创的铝合金轮毂项目被列入2019年度省级重点项目,占地11.33公顷,总投资5.9亿元。“目前项目中的气压盘式制动器生产线正在安装调试,项目产品正在进行实车路上实验。”王远说。

  “今年上半年,我区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快速进展,项目建设速度和质量实现了双提升。”东昌府区发改局局长程书利介绍,两个省级重点项目——中通客车新能源汽车升级改造项目、力得年产100万套气压盘式制动器及铝合金轮毂项目均已开工建设。不仅如此,其他项目建设也全面推进,其中市级重点项目11个,数量居全市第一位,总投资10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4亿元。截至6月底,已开工项目10个,开工率90%,居全市第三位,完成投资10.13亿元,居全市第一位。

  找准症结,对症下药

  贴心服务创造速度

  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升级改造项目此前因土地问题一直未开工,该区工作专班积极对接,做好土地征收所必需的规划用地边界、用地指标争取等保障工作,并与省、市国土部门积极协调,仅用5个工作日,就帮助中通客车办理完了27.67公顷项目用地手续,创造了用地手续办理的“中通速度”。

  东昌府区有关部门紧密结合,负责梳理每个项目手续未办理的具体原因,找准关键环节“对症下药”,进一步明确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解决时限。同时,对重点项目实行“手续代办”,从项目注册、立项到竣工投产全程靠上提供“保姆式”“贴身化”服务,帮助企业跑手续。针对项目拿地流程过长问题,由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拿出具体办法,容缺土地手续、预审工程规划许可等实行并联审批,待企业取得土地证即可开工建设。此外,制定了《关于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协调推进体系的工作方案》,实行九大产业集群“6个1”推进,重点企业、项目“4对1”帮包,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推进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