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达模具:从国内冠军到世界冠军
来源: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9-11-02 | 5830 次浏览 | 分享到:

从佛山一环桃园路驱车,约15分钟就能来到狮山镇松夏工业园内的佛山市南海奔达模具有限公司(下称“奔达模具”),略显低调的厂房并没有特别引人注意,然而,奔达模具却是全球汽车铝合金铸造模具行业的龙头企业。

每年,占据全国产量60%的开发性OEM汽车铝合金轮毂模具就从这家低调的企业中“走”出来,运往全球最大的铝合金车轮供应商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戴卡”)、中国最大的铝合金车轮制造企业之一的立中集团和东芝、威富集团等。这就意味着,奔驰、宝马、奥迪、福特……全球大部分知名汽车产品上,都有使用奔达的轮毂模具生产的汽车轮毂。

近两年来,随着汽车轻量化的转型,这家中国最大的开发性OEM汽车铝合金轮毂模具供应商,正从原来的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提升为轻量化、国际化、智能化企业。“希望能成为铝合金铸造行业跨技术领域的领导者,从国内细分领域冠军成长为世界冠军。”奔达模具创始人、董事长简伟文说。


29年积累沉淀成国内铝轮毂水冷模具最大制造企业

汽车轮毂是汽车的重要零部件,影响着汽车的安全性和操控性,而汽车轮毂模具则是汽车产业当中不可或缺的特殊基础装备,影响和决定着汽车轮毂的外形和质量等。从1990年开始成立的奔达模具,已经在行业内打拼了29年,从当年打破轮毂模具依赖进口的困境,发展到如今朝着世界第一进发。

在中信戴卡、立中集团位于中国、美国、泰国等地的汽车铝合金轮毂生产车间内,奔达制造的模具或以滚烫的金属液体充填,或以拍、压、锻造,将铝锭、铝棒变成轮毂,安装在轮胎,支撑汽车安全行驶。

作为首批南海全国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奔达模具在过去两年里保持着高速的发展态势,每年的产值呈15%以上的增长,去年产值为3.7亿元,税收增长了约20%,纳税额4300多万元。

“但是企业并没有刻意追求做大。”在简伟文看来,把企业做强才是关键,因为只有强大了才能给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比竞争对手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才是检验企业的重要标准。

经过29年的积累和沉淀,奔达模具累计生产各类金属型铸造模具2万多套,目前铝合金铸造模具的年产能达3000多套,主导产品包括汽车铝合金轮毂模具、汽车铝合金脚踏板、汽车铝合金底盘结构件铸造模具,是丰田、东芝、中信戴卡、立中集团、中兴、DEE ZEE等国内外客户的主要供应商,并成为国内铝轮毂水冷模具的最大制造企业,成为当之无愧的轮毂模具制造业细分市场的全国隐形冠军企业。

“这样的成绩和地位来之不易。”在简伟文看来,企业要成为隐形冠军比德国等国外的企业要难很多。国外企业只要在其专注的领域成为冠军即可,但是中国企业的供应商和设备外部环境都面临不少挑战,在此背景下,企业要成为隐形冠军就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

把握轻量化机遇以新领域业务挖掘新增长点

在过去两年里,由于环保和节能的需要,汽车的轻量化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发展的潮流。与之相对应的是,汽车轮毂也必需开始轻量化,而改变首先要从模具开始。

简伟文坦言,在未来十年,奔达模具将把握汽车轻量化的机遇,通过大量投入研发来推进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据悉,目前奔达模具每年固定资产投入2000万元,在研发投入方面,每年都会投入销售收入的4%,约1200万—1600万元。

与此同时,从2015年开始,奔达模具就承担广东省应用型科技研发专项,2016年起承担佛山市企业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目前正在承担客户委托的技术攻关项目20多项,是名副其实行业的工程技术中心。截至2019年,奔达模具共完成科技成果转化71项,获得授权专利112件,其中发明专利10件。

“轻量化带来很多机会,以前轮毂都是以铝带钢,带铁,轻量化之后对铝合金铸件需求是井喷式增加,事实上,不仅是汽车轮毂,包括汽车底盘铸件等都面临着更新换代。”简伟文说,随着汽车轻量化的到来,奔达模具凭借20多年的工艺经验,逐渐把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到铝合金底盘结构件铸造模具等新业务上面,并逐渐成为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比如,其最新的一款产品是大型铝合金副车架低压铸造模具,产品长度超过1m,一模多腔,铸件壁厚5mm,内部放置有砂芯,对模具的工艺设计、结构设计和模具预防变形措施提出较高的要求。

实际上,奔达模具从2013年就开始设立新部门聚焦铝合金底盘结构件铸造模具等新业务,并不断开拓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业务,包括新能源汽车的铝合金铸造件、电池壳等。

“模具从设计到销售其实过程很漫长,以年为单位。经过之前的积累,我们现在跟上海汇众、红旗和特斯拉等企业都已经开展合作。”简伟文说,未来奔达模具主要聚焦在三大块业务,其中汽车轮毂模具和压铸件的业务比例会有所下调,而底盘结构件的业务比例则会上升。目前这些新领域业务已经逐渐成为奔达模具新的增长点。2018年,新业务的销售额达到4800万元,预计今年可达6800万元,2021年的产值规模将会超亿元。

汽车轻量化不仅在材料等方面对企业提出了新要求,包括生产工艺、生产线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为此,奔达模具也大力推广智能制造,包括推动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如机器人打磨生产线、模具水道机器自动焊接、模具加工生产线自动化等,从而缩短生产周期,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

同时,在铸造工艺设计创新方面,奔达模具也针对产品特点,采用变化的模具壁厚设计,组合应用强水冷、水雾冷、风冷和电加热等措施,同时应用CAE模拟分析验证,提高一次试模合格率。

在这过程中,借力“外脑”也尤为重要。从2018年起,奔达模具就聘请了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担任顾问,正式启动了奔达2025的智能制造工程,正在依靠信息化、机械化、自动化的有机融合来实现高水平的精益生产,逐步迈进先进制造企业的行列。

打造压铸模具4S店成为行业跨技术领域领导者

如今,奔达模具正从国内冠军向世界冠军迈进,但在轮毂模具的世界舞台上,奔达模具的对手都是来自英国、意大利和法国的企业,如果奔达模具不能实现智能化和国际化将无法在全球舞台上立足。

“现在奔达模具到国外参展的时候都会重点突出是中国第一家专业的轮毂模具厂,是亚洲最大规模轮毂模具厂。”简伟文说,奔达模具在国外的对手不少是上百年的轮毂厂,他们此前都是自给自足不对外开放的,而要撬开他们的“大门”,唯一办法就是让他们知道用奔达模具的产品可以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

“我们单单在材料和精度上不一定比国外企业好,但是综合工艺还有性价比来说,就会比他们更加有竞争力。”简伟文说,相比之下,奔达模具的优势在于能同时实现材料性能、产品设具和设备配套、模具技术并具备高压和低压的熔铸工艺。

在简伟文看来,一般模具厂只是侧重在数控加工,而奔达模具则在材料性能、熔铸工艺、制造等全链条产业都是领先的。简而言之,奔达模具的综合性价比是最高的,产品的价值覆盖到了每一个维度。

奔达模具的目标不仅仅止步于综合领先水平。从去年开始,奔达模具挑战了一个新项目:研究压铸模具使用过程中变形机理和规律。“这个项目目前世界上没有几家企业或机构敢挑战,一般科研机构不敢挑战,因为他们没有使用场景。企业也不敢挑战,因为需要很高的科研理论水平支撑。”简伟文说,如果这个项目研发成功,将可以预测到轮毂模具在使用过程中怎么变形,那么就可以提前介入去维护和修补,从而延长模具的精度和使用寿命。

在简伟文看来,目前的维护往往是被动的,而这个项目研发成功后则可以变被动为主动。不仅如此,该项目还可以衍生出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我们甚至可以成为压铸模具的4S店,其他模具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后都拿过来进行维护,而目前这个领域还是空白。”简伟文说。

该项目课题的研发也得到了佛山市科技局的支持,目前奔达模具已经得到1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如果一切顺利,今年就可以对该项目课题进行鉴定验收了。”简伟文说。

面对未来,奔达模具目标清晰。“我们希望成为铝合金铸造行业跨技术领域的领导者。”简伟文说,未来五年,奔达模具的销售收入目标是以平均每年10%—11%的幅度增长,2023年的收入规模达到5.5亿元,利润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