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轻量化趋势形成,铝合金车轮实力助攻“燃烧卡路里”
来源: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20-06-08 | 2204 次浏览 | 分享到:

轻量化带来什么

   根据国外有关试验资料,车辆减重10%,可降低油耗6%8%。对货车来说,减重还提高了有效载质量,即增加了质量利用系数,从而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这相对来说也是降低了燃油费用。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及新出台的各类减少机动车排放的措施,促使货车行业必须找到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减排的有效途径。

有关统计结果表明,汽车每减重100公斤,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4升、二氧化碳排放可减少1公斤。因此,通过汽车轻量化实现环境保护,就成为汽车特别是货车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其实,汽车轻量化并不意味着降低汽车的安全性能和使用性能,只需设计、选材和制造工艺合理,轻量化完全能够满足国家汽车被动安全性、行驶平顺性、振动噪声标准以及耐久性要求,保证使用性能。甚至,合理的卡车轻量化不仅不会降低卡车的安全性,还有利于卡车安全性能的提升。
    
所谓轻量化,是趋势是潮流是机遇,但同时也是挑战。

铝合金车轮除了自重轻之外最显著的就是它散热快、强度高的特点,其实在欧美等发达国家,铝合金车轮早已得到广泛使用。

一、散热快,相比钢制车轮,铝合金车轮能更快地将热量传导到空气中,这样便降低了轮胎的温度,也为行车增加了安全系数。

二、强度高,铝合金车轮的加工精度远远高于钢制轮毂,失圆度及不平衡量能做到更小;另外铝合金弹性模数小,抗振性能要优于钢制轮毂,而这两项都可以有效的减少车轮振动,让驾乘更加的舒适安全。

三、减轻1公斤簧下质量的效能等同于减轻15KG簧上质量。在簧上质量不变的情况下,减轻簧下质量可以有效提升汽车的加速性、稳定性以及操控性。

在整车中,卡车轮的轻量化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如果车头加上挂车全换成铝合金,降低的重量在600公斤左右。

目前市面上比较常见铝合金车轮主要按制造工艺不同,可分为锻造、铸造两种。两者的目的都是提高铝合金车轮的韧性、抗冲击力、强度、承载能力。目前铝合金车轮在很多车型上并未配备,但卡友们也可以通过售后渠道自费进行改装(虽然会出一笔不小费用,但长远来看肯定会给你带来不小的经济效益),也响应了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