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毂常识——锻造轮毂与铸造轮毂的区别
来源: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20-10-20 | 4703 次浏览 | 分享到:


汽车改装就目前而言,俨然已经成为了一种流行趋势。尤其是如今市场上中低配车型的原厂轮毂,无论样式还是尺寸都趋向保守,轮毂的改装便成为了汽车轻改的入门选项。那么改装前选择那种工艺的轮毂,有必要了解一下铝合金锻造轮毂和传统铸造轮毂的区别。


一、工艺区别

简单来说,铸造是指将金属熔炼成符合一定要求的液体并浇进铸型里,经冷却凝固、清整处理后得到有预定形状、尺寸和性能的铸件(零件或毛坯)的工艺过程。

锻造则是利用锻压机械对金属坯料施加压力,使其产生塑性变形以获得具有一定机械性能、一定形状和尺寸锻件的加工方法。

铸造轮毂工艺相对简单,适合低成本批量生产;铸造轮毂结构紧密,能承受高应力,造型设计自由度更高,满足个性化需求。

二、材质区别

一般来说,锻造轮毂采用6061航空铝材锻压成型;铸造轮毂使用民用铝材A356.2铝合金模具成型。两者材质的区别使得两种轮毂的产品强度、抗疲劳能力、安全性有着明显差距。

在显微镜下轮毂细部结构画面,锻造的内部结构更紧密、轮毂强度更高

三、外观区别

正面判断:铸造轮毂一般由于工艺的原因,拔模角一般需要7°到10°,锻造轮毂拔模角一般0°到3°,所以可以直观的判断

背面判断:铸造轮毂一定会做背面逃料,一是为了减重,二是为了方便刻符号,锻造轮毂有可能没有逃料(也有特殊,但逃料样式会有不同)

声音判断:好的铝材制造出的轮毂更为致密,因此敲击的回音也就更为清脆。如果是液态铝锻造技术制造出的轮毂声音最为清脆,而且回音有时可能持续几秒钟的时间。如果敲击后发现回音发闷或几乎没有回音,则还是放弃为妙。

手感判断:锻造比铸造轮辋厚度薄,所有通过手感或是重量判断。

总结

以下便是目前比较常见的锻造、铸造轮毂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