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TOP30 SUV销量投诉量对应点评
来源:车质网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1-01-20 | 2987 次浏览 | 分享到:

    据乘联会提供的全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12月份国内SUV市场共销售新车约112.4万辆,环比上涨2.2%,同比上涨11.8%,同环比继续保持双升态势。同期,车质网受理车主针对SUV的有效投诉3,771宗,环比上涨4.6%,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微降3%。

  12月份,“影音系统故障”和“车载互联故障”依旧是SUV车型的投诉焦点,排名故障问题前两位,虽然投诉量环比均有所下降,但依然保持在300宗以上的高位。“转向异响”问题本月投诉量激增,较上月上涨97.9%,故障排名跃升至第三位,投诉增量来自部分自主品牌热销SUV车型。去除投诉人自愿申请撤诉的信息后,2020年12月TOP30 SUV销量投诉量排名如下:

  数据看点:

  1、销量再创新高 广汽本田皓影未来走势向好

  时隔5个月,广汽本田皓影的月销量再次突破2万辆,创造了车型上市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为2020年画上圆满的句号。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皓影累计销量突破15万辆,成为广汽本田除雅阁外第二大销量支柱。从皓影近一年来的销量投诉量走势来看,月销量整体呈现出稳步爬升趋势,已连续9个月销量破万。反观其月投诉量,绝大多数月份都保持在个位数水平,不过12月份的投诉出现异常波动.据车质网数据显示,12月份皓影的投诉多集中在发动机方面,虽然总量并不大,但短期集中爆发仍需引起企业高度重视,切莫让此前良好的质量口碑表现付之东流。整体来看,皓影的月销量未来仍有一定上升空间,市场走势日趋向好。

  2、质量口碑持续转差 探岳销量上升乏力

  12月,一汽-大众探岳月销量再次走低,环比下降19.3%。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探岳累计销量169,57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9%,整体走势偏弱。与销量疲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探岳近一年的月投诉量持续高涨,12月份的投诉量虽然环比有所降低,但仍保持在高位。投诉量的居高不下,对于销量的突破形成掣肘,以至于近一年来探岳的销量走势震荡频繁。据车质网数据显示,一汽-大众探岳投诉焦点仍集中在“车灯不亮”问题,已渐成难以根除的“顽疾”。就目前的形势来看,探岳未来的走势尚不明朗,持续转差的质量口碑,或将成为探岳销量向上突破之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3、换代红利加持 瑞虎5x终迎高光时刻

  自2017年9月上市以来,瑞虎5x的表现一直不温不火,月销量迟迟未能破万。12月,这款上市3年多的车型终于迎来了高光时刻,不仅月销量连续两个月实现破万,2020年全年的累计销量也创造了自上市以来的最好成绩,较2019年上涨19%。从其近一年来的销量投诉量走势可以看到,自2020年7月全新一代车型上市后,在换代的红利刺激下,瑞虎5x的月销量呈现出阶梯式增长。当然,随之增长的还有月投诉量,近几个月瑞虎5x的月投诉量始终保持在两位数水平,质量口碑似乎有转差迹象,需引起企业重视。就目前整体走势来看,瑞虎5x在换代车型的推动下,销量仍具有一定的上升动能,未来有望进一步刷新月销量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