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调研】立中集团:公司拥有强大的再生铝处理和使用能力
来源:有色宝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1-12-21 | 3133 次浏览 | 分享到:

   立中集团12月20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1年12月20日接受华泰证券调研。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公司在再生铸造铝合金板块有哪些最新的研究成果及对行业影响情况?

  答:公司在铸造铝合金材料方面持续加强新产品的研发和推广:

  ①公司研发的免热处理合金材料,实现了汽车零部件在一体化、大尺寸、薄壁、结构复杂和热处理易变形的新能源汽车结构件“铝代钢”材料的替代,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产品垄断和技术封锁,实现了免热处理材料的国产化。在减少铝铸件制作成本和热处理成本的同时,对于推动汽车轻量化、节能减排和增加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提升车辆等方面,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②公司研发的高导热压铸铝合金采用了专有净化工艺技术,替代了精铝原料,大大降低了合金的材料成本。该合金具有高导热、高导电的物理性能,和线膨胀系数小的优点,各项性能指标远高于欧盟和行业水平。良好的力学性能、压铸性能、机加工性能和抗腐蚀性能,更适用于对导热、导电有很高要求的结构零部件上,如5G通讯、消费电子等领域。

  ③公司研发生产的硅铝合金具有高热导率和低密度特性,同时具备良好的与芯片材料相匹配的热膨胀性,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飞行器使用的电子系统和大功率集成电路封装。我们的硅铝合金重量只有传统材料的1/3,能够满足电子器件不断微型化、高度集成化和轻量化的要求,并且具有与芯片匹配的热膨胀和有效的散热性能,从而提高芯片寿命,是航空航天电子(600879)系统和大型集成电路的材料。

  问:一体压铸成型产品是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发展趋势,公司研发的免热处理合金具有哪些优势?

  答:目前国内外铸造用的铝材料生产的铝铸件中,如须达到较高的综合性能,一般都需采用热处理,不仅耗时、耗力,增加成本和制造工序,特别是对一些大型铸件中的热处理过程中的热应力变型,大大提高了工装难度,而公司研发的免热处理材料采用工艺处理,实现了微量元素的有害元素无害化、无害元素有益化、有益元素效率化,无须热处理,铸件即可达到高强、高韧的综合性能表现。

  此外,公司的免热处理合金在保持高强度和良好铸造性能的基础上,延伸率较传统压铸材料能提升5倍以上,为汽车结构件、件、新能源汽车车身件等铸造用“铝代钢”提供了材料保障。而且该材料采用了独到的变质技术,较国外同类材料价格更低。目前该产品已取得了专利证书,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产品垄断和技术封锁,实现了免热处理材料的国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