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工业区迈向新“铝”程
来源:广西日报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2-05-20 | 2610 次浏览 | 分享到:

       道路平坦整洁,厂房高大宽敞,生产线高速运转……5月16日,在位于“南国铝都”的平果工业区,氧化铝、电解铝、铝产品加工及碳素、氟化盐等铝产业企业开足马力融入左右江革命老区生产发展的大潮中。

       1986年9月13日,邓小平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广西平果铝要搞”。这是要求,也是期盼。随后,广西拉开了平果铝工业发展的序幕。经过30多年的努力,平果工业区成为自治区A类产业园区、自治区“产城互动试点产业园区”,已开发14平方公里,产品销往欧美、东南亚等区域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原来曾是一片乱石林立的荒地。“我看到革命老区要建铝厂的消息,觉得这是一个干事创业的好机会,1993年从湖南到了平果铝。”50岁的广西华磊新材料有限公司电解铝厂铸造车间副主任吕刚说,他们在这片红土上建厂房,见证了第一块铝锭岀炉,也经历了平果铝“二次创业”的发展历程。

       “随着铝产业的发展,平果工业区应运而生。但是,作为资源型城市,全市曾一度处于‘一铝独大,大而不强’的境地,加上政策和市场因素的影响,平果铝产业决定开展‘二次创业’。”平果工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这是破局之举,也使出了非凡之力。“二次创业”开展以来,该工业区先后引进153家企业,逐步构建“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精深加工—固废综合利用”的完整精深加工产业链条,铝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大幅提高。

       记者在平果工业区看到,装载滚烫铝液的抬包车忙碌穿梭,铝水经过企业加工,就地转化为铝轮毂、铝板、铝别墅、铝家具、全铝车厢等产品。“去年,整个工业区实现工业总产值367.2亿元,同比增长33.58%。”平果工业区规划科负责人张克成告诉记者。

       “我们抢抓机遇,加快推动铝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积极培育外贸型实体经济,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和国际竞争力。”平果市委书记罗成说,目前,平果工业区布局铝精深加工、高端环保新材料等6大产业,推动园区向特色化、生态化、智慧化创新型园区转型升级。“在工业区的带动下,今年一季度,平果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10.67亿元,同比增长44.7%;工业投资完成7.74亿元,同比增长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