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铝产业 掀起盖头来——全力打造西部地区重要铝基材料产业基地
来源:广元日报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2-09-08 | 2931 次浏览 | 分享到:

       四川省广元市委工作会议指出,拼经济搞建设重点是拼产业抓项目,需要在聚合力强机制上狠下功夫。要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坚持“工业强市”发展思路,以产业链为核心、以链主企业为中心,建链强链,延链补链,发展壮大铝基材料、绿色家居、食品饮料等产业规模,不断提升行业竞争力。



       眼下,正值施工黄金期。

       9月,在广元经开区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推土机等作业车辆来回穿梭,工人师傅们分布在各个作业面上,有序开展地基平整、架设钢筋、搬砖、砌墙、抹灰等施工,一派繁忙景象。

       元铝新材料年产4万吨高精深铝材、高效铝质脱氧材料生产线建设项目已完成2条生产线设备安装,正进行试生产及调试设备;万顺中基年产13万吨高精铝板带项目铸轧车间已完成施工,正进行设备安装……一个个好消息频频传来,数据显示,1至7月,全市铝基材料产业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96.1亿元、同比增长32.9%。

       产业强链 企业培育成效显著

       “滋!滋!滋!”“嚓!嚓!嚓……”9月1日,记者在广元市安驭铝合金车轮有限公司轮毂生产车间看到,成型、打磨、洗加等各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忙个不停。

       “铝水直供,不仅降低了上游企业制作铝锭的能耗,我们下游企业也不用回炉溶解,生产能耗自然也降低了。”安驭轮毂总经理助理赵刚毅告诉记者,作为下游企业,每天都有10余吨铝液到达生产车间,用铝水生产出的产品质量更胜一筹,不仅降低了约50%的能耗,成本降低、产品质优,地增加了安驭轮毂的市场竞争力。

       2018年以来,我市铝基材料产业培育新进规企业13家,现有规上工业企业共31家。目前,我市已具备电解铝产能61.5万吨、再生铝产能20万吨,在建再生铝项目4个(产能40万吨),在铝板带、铝管棒型等领域形成约100万吨的加工能力。

       接下来,我市将突出发展高端铝材和铝精深加工,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大力发展铝合金材料、铝基复合材料及铝加工,围绕航空航天、军工铝材、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等领域,发展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铝基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