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智库论坛的第十八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
来源: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2-09-22 | 2784 次浏览 | 分享到:

1、我国双碳战略的政策举措及趋势

2021年5月,中央层面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作为指导和统筹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按照统一部署,正加快建立“1+N”政策体系。2021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发布。作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的“1”,是管总管长远的,在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发挥统领作用;《意见》将与《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共同构成贯穿碳达峰、碳中和两个阶段的顶层设计。“N”则包括能源、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分领域分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以及科技支撑、能源保障、碳汇能力、财政金融价格政策、标准计量体系、督察考核等保障方案。10月26日国务院发布《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重点提出推动城市公共服务车辆电动化替代,推广电力、氢燃料、液化天然气动力重型货运车辆。到2030年,当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达到40%左右,营运交通工具单位换算周转量碳排放强度比2020年下降9.5%左右,陆路交通运输石油消费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到2030年,民用运输机场场内车辆装备等力争全面实现电动化。有序推进充电桩、配套电网、加注(气)站、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专家、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斌指出,2021年初,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中汽中心开展汽车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路线图研究工作,与此同时,中汽中心作为央企,积极履行央企责任,也启动了重大专项课题“面向碳中和的汽车产业路线图”的研究工作。

2、低碳技术路线及产品变革路径

“双碳”目标的提出,对汽车整车企业来说是一次重大考验,如何进行相关的战略布局成为企业能否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针对整车企业的发展特点,2022泰达汽车论坛提出以下技术路线方向。首先,刘斌提出,纯电动汽车是最重要的低碳技术路线。汽车碳排放最大环节在使用阶段,经测算全国一年汽车碳排放总量在9亿吨左右。纯电动汽车在使用阶段视为零碳排放。另外从全生命周期角度看,一辆纯电动乘车行驶15年,与内燃机汽车相比,减碳40%。毫无疑问,纯电动汽车是最重要的低碳技术路线。其次,混合动力技术是低碳发展的重要路线之一。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虽然减碳效益没有纯电动汽车好,但是与内燃机汽车相比仍然有23%和30%的减碳效果。为此,面向碳达峰,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也是重要的技术路线,具有较好的减碳效果。最后,面向未来,零碳燃料内燃机也是重要的技术路线之一。专家指出,内燃机是否排碳,取决于它的燃料。零碳燃料是指把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捕捉,用清洁的电力制备生产为燃料供汽车使用,通过燃烧释放出来,实际上并没有人为增加碳排放,也可以称之为零碳动力。选取一辆轻型货车,无论是生物乙醇还是传统的汽柴油,它的使用环节碳排放相差无几。从车辆周期来看,两者的差异主要在燃料周期,生物乙醇在燃料的生产环节有一定的负碳效应,导致生物乙醇车辆相比汽油车减碳效果更大,从全生命周期来看,比汽油车有40%的减碳效果。随着未来技术发展,可能有更低碳的燃料甚至零碳燃料,会在生产环节产生更大的负碳效应,导致它在车上使用后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可以和纯电动汽车媲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