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用车用铝车轮为何可以升级改装
来源:王孝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车轮委员会副秘书长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6-04-06 | 6954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众多的乘用车改装项目中,车轮(轮毂)升级改装最为简单容易操作,通过车轮款式的改变,便可使车辆外观有非常明显的改观,可以满足不同年龄段驾驶者的不同需求,这就如同人穿的鞋子一样。那为何车轮可以改装,究其原因在哪里?原来车轮的改装是由于轮胎的规格参数系列化标准化决定的。轮胎的外形尺寸共有3个参数决定。轮胎宽度、轮胎内径、轮胎高宽比(扁平率)。此三个参数决定了轮胎的外径尺寸,车轮的改装归根到底是由于轮胎的外径变化决定的。在轮胎外径几乎不变(在磨损量范围之内)是可以彼此互换的。这样车辆的里程表数据不会改变。特别是轮胎宽度的增加,更加有有于乘用车的抓地性能,起步及制动更加灵敏快捷,汽车行驶将更加安全。这是为何在同款乘用车中高配置的乘用车采用更加宽的轮胎的原因所在。下表为奥迪车原厂配备轮胎及车轮参数表。

 

  车轮作为轮胎的支撑件,款式造型可以千变万化,只要满足质量要求,装车尺寸规格合适就可以彼此互换安装。下图是奥迪A6L车原厂提供车轮的图片(来自奥迪车产品样本)有6种款式车轮及3种规格轮胎提供选择。可见汽车在出厂时候已经开始提供个性化的车轮供选择。  

 

  现在制约车轮改装(实际是车轮轮胎标准件互换)的法规是《机动车登记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令(第124号)中第十五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办理变更登记:(二)改变已登记的机动车外形和有关技术数据的,但法律、法规和国家强制性标准另有规定的除外;此条限制了车轮改装。现在还以奥迪车为例,原厂推荐了多款铝车轮可以互换供选装,但是车辆销售后办理机动车登记的行驶证上仅仅能体现出1种车轮,这就固定了车轮不可以变更,尽管原厂推荐多款铝车轮供选择,实际上也不可以。所以讲现在执行的《机动车登记规定》已经制约了车轮改装行业的发展,是明显的不合理规定,急需修改。建议在《机动车登记规定》中,加上“车轮除外”,就可以解决此方面问题。  

  笔者总结了2016年1月上市新车情况,发现共计有50款新车上市。其中有17款车备胎是全尺寸的铝车轮,10款没有配备备胎。其中配备1款轮胎的有18种车型,配备2款轮胎的有25种车型,配备3款轮胎的有5种车型,配备4款轮胎的有1种车型,配备5款轮胎的有1种车型,总计有92种轮装配。由此可见新出厂的车轮已经开始陆续提供多款轮胎(不同规格及造型的铝车轮)供选择。配备2款以上轮胎的车型占64%,超出1半以上,且供选择的铝车轮品种越来越多,这完全符合国家提倡的“供给侧”改革的需要。期待国家有关部门能够认真研究、深入调研、充分论证,逐步放开乘用车的改装项目,期待铝车轮改装(轮胎车轮标准件互换)能够早日第一批优先放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