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量崛起 存量变革——聊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聊城日报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8-12-28 | 4737 次浏览 | 分享到:

    新动能既来自于新经济的发展壮大——“无中生有”,也来自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老树发新芽”。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核心在产业。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对接全省“十强”产业,结合自身基础和优势,做好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这两篇大文章,着力打造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医养健康四大新兴产业集群,有色金属及金属深加工、绿色化工、纺织服装、文化旅游、现代高效农业五大传统产业集群,加快实现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

  规划引领

  实现高点起步

  “我们将认真梳理、充分吸收采纳各位专家领导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规划,切实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确保规划顺利实施。”12月14日,《聊城市全域水城总体规划》专家评审会召开,来自国家、省水利部门的评审专家就我市全域水城建设目标定位、水系连通工程技术可行性、水资源治理、水生态建设等内容提出了修改意见。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需要一项项工程作支撑。打造全域水城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以“水”为纽带,有效整合聊城境内的阿胶、温泉、农业等资源,促进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诸多产业叠加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正是为了制定高水平的规划,我市举办了此次《聊城市全域水城总体规划》专家评审会。

  为确保新旧动能转换高点起步,我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聊城特色,高标准编制了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和实施意见,各县(市、区)积极对接省、市布局定位,分别编制了实施规划和实施意见。每个产业集群明确一个牵头部门,立足优势、挖掘潜力、补齐短板,高水平做好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制定中,邀请国内外专家、企业参与,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切实提高规划水平。目前,文化旅游产业、现代高效农业集群发展规划初稿已经完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有色金属及金属深加工、绿色化工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正在编制中。

  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高素质的产业。我市围绕每个产业集群建立一个研究院所,由国内同行业一流专家学者带队,依托本地龙头企业创新平台、本地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指导,为技术攻关、产业提档升级提供智力支撑。截至目前,新材料产业集群研究院、绿色化工产业集群研究院、文化旅游产业集群研究院、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研究院等4个院所专家名单已经确定。举办了新材料集群专家座谈会、“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有色金属及金属加工产业论坛”等,邀请知名专家指导产业发展,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抓住核心

  夯实产业支撑

  “聚碳酸酯是唯一透明的高端工程塑料,广泛应用于眼镜片、手机壳、光学仪器、飞机上。过去30多年,我们国内都依赖进口。鲁西化工经过自主研发攻克了这一难题,荣获16项专利,目前年产聚碳酸酯6.5万吨。”11月2日,鲁西化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鲁西化工年产100万吨聚碳酸酯绿色循环经济一体化示范项目已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重点项目。

  今年以来,高新区确定了50个区级重点项目,涵盖工业、农业、服务业、城建、民生等各个领域,其中10个大项目列入市重点,5个项目列入省新旧动能重大项目库,29个项目列入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总体规划。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关键在项目。我市聚焦“四新”“四化”方向,重点围绕九大产业集群筛选建立了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累计储备项目202个,项目总投资3077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406亿元,其中九大产业集群项目170个,总投资2027.9亿元,占入库项目总投资的比例达到66%。

  投资12亿元的阳谷电缆集团光纤预制棒项目,通过引进吸收再创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工艺和技术,打破了国外产品垄断格局;开发区投资26亿元的通洋氢燃料电池和动力总成系统项目,代表着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向;茌平投资11.4亿元的骏程高端锻造铝合金车轮项目,是目前省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锻造铝车轮生产基地。

  鲁西大地上,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令人振奋。

  在项目的强力支撑下,我市特色产业优势进一步放大,新兴产业茁壮成长,传统产业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势头正劲。“项目的建设,结束了冠县有铁路而没有铁路运输的历史,促进我县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冠县宝信贸易有限公司物流园铁路货场改造工程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攻坚克难

  破解瓶颈制约

  新形势新问题,需要新的办法来破解。

  在环保压力持续增大的情况下,临清市对松林镇的家具产业没有搞“一刀切”,而是进行果断提升,在引进喷漆企业集中处理喷漆污染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了占地1500亩的家具文化产业园项目。产业园集家具生产、销售、文化博览、商贸流通、工业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目前已经入驻企业36家,有效破解了产业环保瓶颈,促进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环保压力增大、土地资源紧张、资金供应不足……面对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我市各级积极探索创新方式,努力破解瓶颈制约。在市级层面,针对九大产业集群构建“5个1”推进体系,即1名市领导同志牵头、1个专班推进、1个规划引领、1个研究院智力支持、1个专项经费保障,形成强有力的推进机制。各县(市、区)也根据自身产业特点,建立相应的推进体系。

  在项目层面,每个产业集群分别筛选10个左右重点项目和5家左右重点企业,建立“4对1”帮包推进体系,即由1名产业集群市级牵头领导同志、1名产业集群市直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1名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1名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共4人组成工作组对口帮包,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确保企业平稳运行、项目顺利推进。

  通过领导帮包、及时调度、现场办公等有效手段,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很多项目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莘县莘华装配式混凝土构件项目仅用7个月的时间,商混车间、门窗车间、PC车间全部建成,已进入试运营阶段,成为我市周边最大的装配式混凝土构件生产基地。乖宝宠物食品集团智能工厂项目今年3月份动工,现在3个车间基本建成,2个车间主体完工。项目投产后,可使乖宝集团继续保持宠物食品生产加工规模和出口量全国第一、中国宠物零食第一品牌的行业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