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观摩企业”背后的深意
来源:湖南日报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8-12-28 | 2025 次浏览 | 分享到:

    相比往年,今年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有诸多让人眼前一亮的“花絮”:邀请部分企业家与会,且在会场座次安排上打破惯例,让企业家坐中间、市委书记坐两边;这次会议还有一项特殊的议程,即组织参会的企业家和“5个100”项目负责人参观长沙5家企业,让他们实地感受湖南产业发展的速度和热度。

    一连串“亮点”都指向了共同的“聚光点”:释放出湖南尊重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的信号,营造出湖南重视实体经济、狠抓产业发展的氛围。

    虽然组织与会代表考察产业项目早有先例,但此次考察选择的企业却很有“讲究”,其中寓意很深:加加食品、格力暖通、楚天科技、中信戴卡、梦洁家纺,5家企业多为中小型企业,有着传统产业的“身份”,虽然它们的规模并不是最大的,但技术在行业里却都遥遥领先。

    在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普遍面临“船大难调头”的困境。这五个产业项目却能在实体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冲破重围,成为行业领跑者。其中奥秘何在?

    一瓶酱油从投料到装箱,全部实现数字化控制;一床被单只需四秒即成,全过程智能化生产;一条格力空调生产线,只见机器臂晃动不见人影穿梭;一家土生土长的医药装备企业楚天科技,十年实现从零到“领”的跨越;一座从动工到投产仅用7个月时间的中信戴卡工厂,成为世界铝轮毂行业自动化、智能化的头牌。由此可见,传统企业在结构调整、产业转型中,只要勇于“自我革命”,主动进行技术改造,将工业和互联网结合,走智能制造道路,照样能心向朝阳、“老树发新枝”。

    这五家企业只是湖南企业升级、产业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提出抓好“5个100工程”。这次组织这批企业家和有关项目负责人考察长沙的产业项目,让企业观摩企业,最直接的目的便是加强企业之间的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增强企业竞争力。往深里看,此举还能在全省进一步形成产业项目建设、振兴实体经济的氛围。正所谓,一旦企业家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湖南经济就能得到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