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系列新名词新概念记录沛县产业转型升级逐梦之旅
来源:新华网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9-03-01 | 4427 次浏览 | 分享到:

   2月18日,沛县28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249亿元,其中年度投资108亿元。作为徐州全市唯一百亿级重大产业开工项目,莱赛尔(Lyocell)纤维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快沛县纺织产业全面提档升级,倒逼沛县纺织企业更新设备、引进先进技术和高端人才,大大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产业集聚攀升,为沛县打造世界高端纺织产业基地插上腾飞的翅膀。

    江苏金荣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首期规模年产Lyocell纤维6万吨,后陆续开发建设将累计达到年产Lyocell纤维30万吨的规模。Lyocell(俗称“天丝”)是一种新型、环保型的纤维,被国际纺织业界誉为“二十一世纪的绿色纤维”,产品集聚天然纤维和合成纤维优异特性,广泛应用于民用、工业以及军事等领域,为高附加值的产品,市场前景极其广阔。

    没有工业经济的大发展,就没有经济发展的高质量。沛县县委书记李淑侠说,近几年沛县发展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工业立县、产业强县”之路,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轻量化新型铝材、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建筑等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跨境电商、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初步构建形成了“3+3+3”的现代产业体系。

    更大力度推动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支撑。越是发展的关键时刻,越需要保持战略定力,着眼未来谋划推进项目建设。沛县县长苏伟介绍,今年,沛县排定了47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433亿元,不管是项目的数量还是投资的体量都创历史新高。其中108项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840亿元。新能源产业依托“江苏省光伏科技产业园”,在电池片转换效率等原始创新和基础研究上求突破,形成16GW的光伏产能,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县域光伏光电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依托全省第一家“中国粘胶纱生产基地”,招引落地总投资121亿元的天丝新材料及高端纺织制造基地项目,投产后规模将超过目前全球总量。新医药产业依托投资15亿元的沛县润康药业项目,正在建设集研发、生产、物流等为一体的健康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依托“江苏省高端装备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重点打造身具47项国家专利且引领行业标准制定的“隐形冠军”企业——徐州恒辉编织和总投资15亿元的徐工高端零部件产业基地、投资10亿元淮海经济区5D智能制造谷等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