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爱莲:一个万亿级的全新市场在打开
来源:浙江日报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1-03-11 | 3123 次浏览 | 分享到: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制造业生态系统和产业布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正在深度调整,制造业企业如何创新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接受了《浙商》杂志简单采访。陈爱莲认为,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等的高速发展推广,尤其给了传统制造业巨大的压力和动力。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和新要求,企业只有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显著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创造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公司。
  此次两会,陈爱莲带来1分议案和7份建议。围绕我国航空运动发展,陈爱莲从加快航空运动产业化发展、调整空域分类等方面,提了两份建议。陈爱莲的建议也同样关注到构建全国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完善法律体系保障家庭暴 力受害者权益、完善慈善组织治理和监督机制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内容。

  《浙商》:未来我国的经济发展环境仍将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格局,我国的经济发展之路或将更加注重提“质”而非单纯的加“量”。结合您所在产业有何体会?


  陈爱莲:“十四五”时期,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特殊期,具体到我们的先进制造业,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制造业生态系统和产业布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正在深度调整。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等的高速发展推广,尤其给了传统制造业巨大的压力和动力。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和新要求,企业只有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显著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创造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公司。

  如何提“质”?我认为关键始终在创新。近年来,万丰一方面在传统优势产业汽车部件领域不断完善全球研发体系,以“轻量化”为主线,加快向智能制造转型,全面提升制造能力,不断突破高端技术,研制高端产品;另一方面加快培育新产业(300832)、创造新动能,进军战略性新兴产业通用航空和高端装备并迅速实现技术和市场的领跑。万丰目前已掌握镁合金大型薄壁压铸、液汽混合点冷、铸造轻量化、复合材料机身设计、铸造及焊接机器人自主设计、通用飞机整机自主设计等1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我们还在内部不断完善“技术突破专项基金”奖励方案,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在行业内牵头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力争在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争夺全球产业链最上游的角力中走在前列。

  《浙商》:您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有何建议?请您结合个人实践,和我们的读者谈谈体会。

  陈爱莲:在我看来,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方面下功夫,要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需要与强大的国产供应链双管齐下、协同发展。
  在供给侧,以高端市场需求为重点,以数字化创新为抓手,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新信息技术为赋能,以行业龙头企业为引领,着力突破发展一批优势和高端制造产业,着力提升产业智能化水平,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
  在需求侧,要持续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发展进程,充分挖掘国内规模市场需求优势,同时深度参与全球化,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力推进国际化,通过产品多元化促进市场多元化,从被市场需求所驱动转向多措并举引领市场需求,最终助力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共进的全方位发展格局。
  以万丰的镁合金产业为例,我们与一汽、东风、长安等央企“国家队”形成了“T3+1”的合作创新机制,与特斯拉、蔚来、小鹏、恒大、理想等造车新势力达成新品设计开发合作,实现从零部件制造向解决方案供应的转型,从产业链上推动轻量化镁合金在国内汽车市场的应用,进而拉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对轻量化材料和相关部件的广阔需求,并延展到高铁、航空航天领域,形成产业与市场的良性循环。

  《浙商》:您在本次两会议案(建议)里提到的,未来十五年,我国低空空域的开放,将推动通航产业的爆发性增长,催生万亿产值新兴产业。继汽车产业之后,通航产业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又一重要引擎。那么通航产业要如何全面促进消费呢?

  陈爱莲:首先,我们来看一组数据,2018年,美国共有通用航空器21万多架,美国通用航空经济产出达到2470亿美元,通航产业共提供工作岗位120万个,服务于通用航空的起降设施超过19000个。而同期的中国只有几千架通用飞机、几百个通用机场,绝对数量存在着惊人的差距。
  差距这么大,意味着我们拥有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近年来,中国通用航空市场的发展速度领先全球,在全球通用飞机交付量下降的大背景下,中国市场异军突起。2014-2019 年,我国通用飞机保有量年均增长率达14.2%。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拥有的21万多架通用飞机中超过80%是用于消费类用途。
  通用航空业具有庞大的产业链,投资拉动效应一般为1:10,就业带动比为1:12。未来几年,飞机制造、运营、保障、人员培训等诸多环节构成的通用航空产业整体经济规模可观。一周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我认为,在建设“交通强国”“航空强国”,形成立体交通网的进程中,既需要“打通主动脉”,又需要“畅通微循环”,通用航空在“畅通微循环”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可以想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通用航空的消费需求也必然会快速上升,特别是在低空空域逐步放开后,无人机、通航旅游、私人飞行等业务的需求将出现明显的增量。假以时日,如果中国的通航飞机人均保有量达到美国的水平,一个万亿级的全新市场就将在我们面前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