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戴卡李振朋:用奋斗的车轮丈量青春
来源:未来网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2-04-29 | 1469 次浏览 | 分享到:

未来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李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践行国家“双碳”战略中,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铝车轮二号线成本科李振朋主动站了出来,承担起水性油漆替换的工作,他克服了产品结构复杂、油漆种类繁多、切换周期冗长等诸多挑战,经过上千次的实验,成功将替换比例提高至50%,油漆VOC废气排放减少了40%,使生产更加绿色化、生态化。

2016年,刚从学校毕业加入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的李振朋,进入铝车轮二号线成本科后,看着流水线上一个接一个的轮毂陷入了迷茫,他思索良久,如何找到实现自己价值的闪光点?李振朋思索良久,发现答案其实就在脚下。

六年来,李振朋在岗位上兢兢业业,解决大大小小的问题,从初入公司的蒙头青成为独当一面的中坚力量,靠的就是乐于钻研、不怕吃苦的精神。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近日,共青团中央表彰了全国五四红旗团组织和优秀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李振朋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铝车轮二号线成本科李振朋(受访者供图)

“干一行,爱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有所追求,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扎扎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以不平凡的业绩来实现自我的价值。”这是李振朋给自己定下的人生目标。

李振朋的家乡在东北,在老工业基地的环境里面成长起来的他,自小就对汽车产生了浓厚兴趣。小时候经常围着做汽修师的舅舅,店里来来往往各式各样的车,总是能吸引李振朋的目光。舅舅忙着修车,李振朋就在边上看车里面的构造,给舅舅递零件和扳手。

舅舅常对他说:“国产汽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你要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的汽车工业尽一份力。”就这样,“当工程师,造又多又好的国产汽车”便成为了李振朋儿时的梦想。

2016年,学校毕业后即加入中信戴卡的他,面对眼前平凡的岗位,再回想起年少时的豪情满怀。想起新闻中汽车厂内生产流程像小溪流水潺潺,行云流水的景象,多少有些失落。

有一次,产品下线后处理比例非常高,严重影响生产效率,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减少轮毂螺栓孔粘粉问题,急需快速找出具体原因。李振朋站了出来,他认为影响此问题的三个可能因素是防护、设备精度以及粉末喷涂工艺。在成千上万次实验之后,一个偶然的失败给了他灵感,以往都是按照传统的防护设计思路去设计防护,这次他尝试逆向设计,从需求的角度对防护进行改进,利用静电屏蔽效应设计特殊造型防护,既解决了防护效果差的问题,又大幅提高了效率,这一改进也是对铝车轮特殊造型螺栓孔防护的首次创新。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多次的改进防护,并花费大量时间进行跟踪验证,他圆满解决了铝合金轮毂离线式粉末喷涂存在的工艺问题,缺陷比例明显降低。

“那个时候真的是煎熬,每天从早到晚都蹲守在喷涂房内找问题,分析原因,每天都是满身的涂料。”虽然一身疲惫,但看到问题解决了,李振朋还是打心里有说不出的轻松。

铝车轮二号线涂装车间要对涂装线进行改造,李振朋被任命为第三顺位负责人。在老线拆除前夕,第一、二顺位负责人均因故不能参与,重任落在了他的肩上。老产线设备的拆除与安装工作对于新人来说是极其不友好的,电路、管路的历史背景复杂,还曾出现过热蒸汽管破裂事故和动力柜短路爆燃事故。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他夙兴夜寐,沉下心来,抽丝剥茧,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协同其他部门的同事,一同推进了原有产线设备的拆除,按期完成任务。

在涂装车间安装新设备的过程中,由于产能缺口较大,产品流转困难,虽然新设备仅完成30%的安装,但是必须开动已完成安装的设备保证生产交付,人员紧张成为了面临的最大问题。“缺人的岗位,由我来顶上去。”接下来的时间里,他每天早上7点到达设备安装现场,下午5点设备安装完成后,再加班至凌晨参与生产,日均步数50000步以上。

实际操作过程中,也是困难重重。首先是,原有产线拆除的过程中工期很紧张,只有8天时间。另外拆除过程中也出现了问题,由于忽视了蒸汽管路,初期切断动力管网的时候,未进行拆除,导致在后期拆除其它设备时,管路破裂,蒸汽外溢。万幸的是,处理的及时得当,没有造成较大的损失。最后,一周的艰苦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生产任务按期交付。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铝车轮二号线成本科李振朋(受访者供图)

在践行国家“双碳”战略中,李振朋又一次主动站了出来,承担起水性油漆替换的工作,他克服了产品结构复杂、油漆种类繁多、切换周期冗长等诸多挑战,经过上千次的实验,成功将替换比例提高至50%,油漆VOC废气排放减少了40%,使生产更加绿色化、生态化。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一次新粉末的实验过程中,颜色经过多次调整,还是存在差异。经过复盘,将可能存在影响的要因进行逐项分析,李振朋发现了问题的所在,主要是控制单一变量实验,存在其他变量发生变化,导致实验结果未能按照预想走向发展。重新将不完善的实验进行了补充后,终于找出了问题所在。

……

在多次的实践后,善于思考的李振朋总结出:“做这一行的不能脱离实际,‘三现原则’即现场、现实、现物必须要牢记心中。只有遵循着这个原则才能很好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且为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

另外,李振朋对行业认知也愈加深刻,他认为从现在来看铝合金轮毂的生产,虽然做了较大的努力进行产业升级,但仍然是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模式。李振朋所在的工厂更是31年的老工厂,产业工人年龄偏大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面对着国内老龄化的不断加剧,人员供给会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着力提高产业升级是主要的工作,他也正在身体力行为行业的前行尽自己的力量。

刚刚参加工作时的失落感一扫而光,如今的李振朋已经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真的很兴奋,觉得自己终于能够为国家的工业发展做一点事情了,也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了。”李振朋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工科出身的李振朋不会说什么豪言壮语,他唯有把自己身上坚韧不拔的毅力和满腔激情投入到工作中。在接受未来网采访的时候,李振朋表示,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有一点受宠若若惊,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将继续以共青团员的标准要求并约束自己,发挥共青团员的先进性,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方能不负这个时代,不负中信这个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