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公开征求对强制性国家标准《商用车驾驶室乘员保护》(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来源:工信部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9-07-16 | 1372 次浏览 | 分享到: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公开征求对强制性国家标准《商用车驾驶室乘员保护》(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201978日  来源:工信部

7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发布《公开征求对强制性国家标准《商用车驾驶室乘员保护》(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意见称,为适应我国商用车性能高速发展现状,不断提高商用车乘员保护技术要求,保障标准的科学性、适用性和先进性,加强对商用车安全方面的行业监管,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组织行业机构、重点企业等单位开展了强制性国家标准GB 26512-2011《商用车驾驶室乘员保护》的修订工作,已研究形成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1988日,如有意见和建议,请以书面(个人需署名,单位需加盖公章,并留联系方式)或电子邮件形式进行反馈。

 

商用车质量大、惯性大,一旦发生事故,将会对商用车驾驶员及乘员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目前国内采用的考察商用车安全性能的标准是GB 26512-2011《商用车驾驶室乘员保护》。该标准缺少对于商用车驾驶室A柱强度的考核,且正面碰撞能量要求较低,已不能满足我国商用车性能高速发展的现状。本标准的修订将进一步完善我国汽车领域的标准体系,规范了商用车驾驶室乘员保护方面的技术要求,提高了商用车驾驶室的安全性能,对于保障商用车驾驶室乘员的人身安全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商用车驾驶室乘员保护》(征求意见稿)是对GB 26512-2011《商用车驾驶室乘员保护》的修订。标准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引用标准的增加、部分术语和定义的更新、关于试验要求内容的修订、关于试验方法内容的修订、关于附录内容的修订等共五个方面。标准修订工作组建议标准实施日期为:新申请型式批准的车型自202111日起开始实施,已获得型式批准的车型自202171日起开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