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机动车查验规程》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
来源: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9-09-05 | 2083 次浏览 | 分享到:

日前,由公安部发布的新版《机动车查验规程》(GA801-2019)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本标准规定了机动车查验项目、查验要求和检验监督要求。适用于办理机动车业务时对机动车进行查验,也适用于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进行监督。

新版《机动车查验规程》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

相比于一直适用的2014年发布的《机动车查验规程》,新规程对机动车送检人提供的送检材料有了新要求,另外整备质量不合格的车辆不能通过年检,也不能办理过户变更手续。对于先发标后审核的车辆,监管部门需在24小时内将检测机构上传的图片、视频等数据进行审核比对,如果结果不符合国标规定,有权要求检测机构重新上传整改后的照片。此外,新规程再次明确,皮卡车无需在车身上喷字、粘贴反光条。

新版《机动车查验规程》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

取消皮卡车身喷字、反光条的规定其实从2018年1月就开始实行了,在最新的规程中也再次被提及,文件规定:对所有货车(多用途货车、基于多用途货车改装的教练车除外)、货车底盘改装的专项作业车和挂车(旅居挂车除外),查验车身反光标识;对货车(多用途货车、货车类教练车除外)和专项作业车(消防车除外),查验是否喷涂了总质量(或最大允许牵引质量)、栏板高度、罐体容积和允许装运货物的种类或名称。


皮卡车得益于车身尺寸的优势,相比于小轿车和SUV车型更加高大威猛,有些皮卡凭借颜值就圈粉很多车友,但是喷字和贴反光条无疑会拉低皮卡的颜值,让很多车友心里不是滋味。而取消喷字和反光条,无疑是颜值控皮卡车友的福音,也是皮卡政策环境趋好的一大信号。

新版《机动车查验规程》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

取消反光条、喷字的政策让皮卡车友关心鼓舞,但落地推进却十分缓慢。早在2018年5月,该规定执行半年后,中国皮卡网对各地实施进度做过调查报道,根据车友反馈,皮卡大省云南行动较为迅速,保山、大理、丽江等地已经完全取消了喷字和贴反光条,路上,除了部分老款皮卡没有擦掉反光条之外,新车已经可以干干净净地上路了。而在湖南永州、邵阳、娄底、怀化四个地区中,仅有邵阳可以完全不粘贴反光条和喷字,另外三个城市在年检时仍依照以前的规定查车验车。同样,在广西、四川、福建、陕西等多个省份,都出现了有些城市取消、有些城市维持原状的情况。


    对比此前一直适用的2014年发布的《机动车查验规程》,新规程对机动车送检人提供的送检材料有了新要求。除了机动车行驶证、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单、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以及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送检人还要提供机动车牌证申请表以及尾气排放检验合格报告,这两项文件均可在检测站打印或上传,且后者在能够联网核查的地方不需要再二次上传,因此大家不必担心送检手续难度提升。此外,年检时还需带上身份证明,如果不是车主本人办理,附上送检人的身份证明也可,免去了必须车主本人到场的要求。

    另外,新规程中,整备质量不合格的车辆不能通过年检,也不能办理过户变更手续。也就是说,在车辆登记注册地办理转移登记服务时,机动车最后一次安全技术检验报告中相关数据在正常范围内,视为合格。如果发现检测数据结果与实车整备质量明显不一致的,不予采信安检报告结果,并对出具报告的相关检测机构进行处罚并通报行业主管部门。

对于爱好改装的车主,在保证不改变机动车主体结构及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加装、改装行李架,但要注意加装后车辆高度增加值不得超过300mm。同样,在机动车不改变车身长度、宽度及车身主体结构及安全的前提下,车主可以加装踏板、保险杠,以及更换散热面罩和轮圈式样,但轮胎规格不得改变。车主在完成改装后,也需尽快前往车管所申请换领新的行驶证,以免出现车、证不符的情况。

新版《机动车查验工作规程》出台后,改装车辆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但车主在将爱车按照喜好进行改装的同时,更应注意规定中禁止的内容,避免出现违法改装。规程中还规定,对于先发标后审核的车辆,监管部门需在24小时内将检测机构上传的图片、视频等数据进行审核比对,如果结果不符合国标规定,有权要求检测机构重新上传整改后的照片。因此,先发标后审核的车辆,只有在24小时内未接到复核电话,年检才算真正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