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客车新技术推广应用的后续管理
来源:卡车之家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20-06-03 | 1431 次浏览 | 分享到:

  随着国家对营运客车主动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环保性、低能耗及智能化要求的不断提高,各种用于提升客车综合性能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装置正在陆续装备应用到客车中去。这对推动我国客车制造业的技术创新和客车综合技术性能的提高,促进我国客车制造产业及相关零部件配套产业的科技进步与客车新技术的研发能力,加快推进我国客车制造业推广应用先进新技术和适用新技术的发展步伐,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客车主动安全新技术频出部分已经得到应用

 

    为不断改善和提高我国道路客运车辆的安全综合性能与等级配置标准,目前,交通运输部已将车载卫星定位系统、缓速器等辅助制动装置、(ABS)防抱死制动系统、(ASR)驱动防侧滑系统、(CAN)整车总线控制系统、(TPMS)轮胎温压智能监测系统、(ATS)发动机智能温控冷却系统等,诸多由国内自主研发、技术先进、低碳环保、节能降耗、智能化控制等效果明显的客车适用新技术产品系统装置,列入修改后的《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JT/T 325-2010)标准中,作为大型、特大型高等级客车出厂时的标准配置。

 

    而公路客运行业通过对客车适用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使营运客车的主动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经济性及节能减排的综合技术性能等方面,均有了较大的改善和明显的提高,增强了公路客运行业在整个客运市场中的竞争能力。

 

目前国内尚有多项最新研发的客车新技术例如:汽车尾气加热暖风装置技术、消声加热催化转化装置技术、车用空调外风循环装置技术、(ESC/ESP)电子行驶稳定控制系统、(EBS)电子控制制动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EBA)紧急制动辅助系统、(LDWS)车道偏离预警系统、(BAWS)疲劳驾驶预警系统、(FCWS)前碰撞预警系统、(AFS)自适应(弯道辅助)前照灯控制系统、(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ECAS)电子控制空气悬架系统、(HUD)抬头数字显示系统、360°全景环视系统等客车新技术项目,也正在被众多的公路客运企业有选择的引入在营运客车中进行推广试用。

随着国家对营运客车主动安全技术性能及智能化监控技术要求的不断提高,和国内客车适用新技术研发的不断成熟,上述的客车新技术都将有可能作为客车出厂时的国家强制性配置标准在所有营运客车上进行列装。

 

    新产品新技术有效应用尚需正确监管

 

    面对如此众多的客车新技术,如何正确使用与维护客车新技术产品装置,确保客车新技术产品装置的完好有效,以及如何加强客车新技术推广使用过程中的后续管理,是我们在车辆技术管理工作中所面临的一项新的工作内容。

 

    笔者曾在公路客运企业里长期从事车辆的技术管理工作,为加强与专业公路客运企业同行们之间在客车新技术推广使用方面的经验交流,探讨交流如何加强客车新技术推广使用过程中的后续管理。笔者近期对部分专业公路客运企业推广使用客车新技术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通过调研发现,由于部分使用单位忽视了对客车新技术推广使用过程中的后续管理,致使诸多已经装备应用到客车上的新技术产品装置,或因使用维护不当,或因管理责任未落实、或因管理重视的程度不够等原因,导致己装车使用的客车新技术产品等装置,出现了早期非正常损坏以致无法正常使用等现象,影响了客车新技术产品装置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的效果。

 

在此仅以轮胎温压智能监测系统(TPMS)举例说明:轮胎温压智能监测系统(TPMS)是继安全气囊、(ABS)防抱死制动系统之后,用于提升汽车主动安全技术性能的新一代高新技术产品。由于它能够实时监测汽车轮胎的胎压和温度情况,对轮胎漏气、低压、高压、高温等危险状态提前进行预警,及时给驾驶员以警告,因而可以有效地预防爆胎和最大限度地避免由爆胎引发的交通事故,以保障行车安全和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对轮胎温压智能监测系统(TPMS)的推广应用,可为公路客运企业确保车辆运行安全管理和加强过程监控管理,提供先进的、科学的、智能化的管理手段。在保障安全行车的同时,可以有效地降低轮胎的磨损和行车燃油的消耗。

 

    而笔者在调研中却发现,由于部分使用单位在进行轮胎维修、更换、拆装、换位等维护作业过程中,对该系统装置未能按使用与维护技术规范要求,及时进行拆装复位和重新检查、调试、设定相关监测数据值等,导致该系统装置内的部分压力/温度传感器及芯片出现了早期非正常损坏、缺损、丢失等人为损坏现象,致使(TPMS)系统应有的轮胎温压智能监测功能未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影响了该系统装置的正常运行和使用。

 

    笔者在调研中还发现,在其他客车新技术项目的推广使用过程中,诸如此类的现象也不同程度的存在。如何切实加强和重视客车新技术推广使用过程中的后续管理,是关系到我国客车新技术项目推广使用是否能够成功的关键所在。对此切不可掉以轻心。

 

    明确职责建立健全新技术管理使用规范

 

    针对公路客运企业在推广使用客车新技术过程中普遍易忽视和出现的问题,特对客车新技术推广使用过程中的“管、用、养、修”环节的后续管理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落实客车新技术使用的职能管理部门与工作职责:各使用单位应落实本单位客车新技术产品装置推广使用的职能管理部门与管理工作职责,切实加强和重视客车新技术推广使用过程中的后续管理,将客车新技术产品装置的运行、使用、拆装、维护、检查、调试、复位等日常管理工作,纳入本单位车辆的技术管理与车、机务管理体系内实行专人和长效管理。

 

    二是强化驾驶人员责任意识的教育与考核:驾驶人员作为客车新技术产品装置的直接使用与保管者,应对客车新技术产品装置的日常运行、使用、保管、检查及完好负有直接的责任。使用单位应加强对驾驶人员这方面责任意识的教育和考核,督促驾驶人员认真做好客车新技术产品装置出车前、行驶中及回场后的日常检查维护工作,以确保客车新技术产品装置的完好有效。对驾驶人员因工作责任心不强,或因保管不善,野蛮操作等人为的原因,造成客车新技术产品装置非正常损坏、缺损、丢失的,应根据车辆装备和机损事故处理的相关规定,对驾驶人员实行责任追究,以提高驾驶人员在推广使用客车新技术产品装置过程中的责任意识与工作责任心。

 

    三是制定客车新技术产品装置的使用与维护管理规定:根据客车新技术产品装置的使用与维护技术规范的要求,各使用单位应制定和完善本单位客车新技术产品装置的使用与维护技术管理规定,并将客车新技术产品装置的日常检查与维护作业,一并纳入车辆的一、二级维护作业计划中进行定期的检查与维护,以确保客车新技术产品装置的完好有效。

 

    四是正确做好客车新技术产品装置的检查与维护:根据客车新技术产品装置的使用与维护技术要求,使用单位应分别制定客车新技术产品装置的维护工艺规范标准,以确保客车新技术产品装置的正确维护。在进行车辆维护修理作业时,对车辆上已配装的各种客车新技术产品装置,车辆维修人员不得随意进行拆卸和解体,应根据该产品系统装置出厂时的技术使用与维护工艺规范的要求,对其进行正确的检查与维护。对有故障隐患或损坏无法恢复正常使用的,应及时通知托修单位进行更换。

 

五是认真做好客车新技术产品装置维护质量的监控:对已配装客车新技术产品装置的车辆在进厂进行维修作业时,各使用单位的车、机务员、胎管员等车辆管理人员应随车进厂进行全过程的质量跟踪。特别是在进行轮胎维修、更换、拆装、换位等作业过程中,应提醒和监督轮胎维修人员一定要特别注意对轮胎温压智能监测系统(TPMS)装置内的压力/温度传感器及芯片的检查与维护,根据(TPMS)系统使用与维护技术规范的要求,对轮胎维护作业以后的(TPMS)系统装置,要及时进行拆装复位和重新检查、调试、设定相关的胎压、胎温监测数据值等,以确保该系统装置的正常工作。

六是注重客车新技术产品装置的售后服务与技术培训:各使用单位应注重与各整车厂、配套厂和相关研发单位,建立客车新技术产品装置的特约售后服务关系,与其签订相关的技术服务、技术培训、技术支持、配件供应、质量保证等协议,以做好客车新技术选用产品装置的后续技术保障服务工作。各整车厂、配套厂和相关研发单位应主动配合使用单位,认真做好驾驶人员与维修人员正确使用与维护客车新技术产品装置方面专业知识的技术培训工作。从而为加速推进我国客车适用新技术推广应用的历史进程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