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首个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国际标准提案获得通过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7-03-18 | 2217 次浏览 | 分享到:

   2月24日,由我国申请提出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国际标准《电动汽车充电漫游信息交换 第1部分:总则》获得国际电工委员会批准立项。这是世界上首个电动汽车充电服务领域的标准,也是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团体标准第一个成为国际化的标准,这表明我国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国际标准化工作又取得了新的成果。目前,包括比利时,法国,意大利,日本,英国,美国等专家正申请参加编制工作组。
 《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信息交换》系列标准规定了充电基础设施信息交换体系架构,统一了信息接口的通信协议,实现了不同充电运营企业、不同区域的充电服务设施以及第三方平台间的信息互联。该系列标准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3号)中要求提供了技术标准支撑,为实现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信息服务和充电服务互联互通奠定了基础。
  2015年3月,国务院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 2015年6月,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复同意,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成为首批39家团体标准试点单位之一,经过一年多努力,中电联标准试点工作顺利推进,第一批中电联标准已于2016年10月21日批准发布,团体标准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