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携手一汽集团,引领汽车行业全新变革
来源:汽车零部件《杂志社》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9-10-18 | 881 次浏览 | 分享到:
日前,英特尔携手一汽集团,在位于长春的一汽集团NBD总部举办了技术体验日活动。活动上,英特尔展出了一系列在汽车电子领域的领先技术和产品,并介绍了同一汽集团的合作进展。其中,软件定义汽车的话题备受关注。

 日前,英特尔携手一汽集团,在位于长春的一汽集团NBD总部举办了技术体验日活动。活动上,英特尔展出了一系列在汽车电子领域的领先技术和产品,并介绍了同一汽集团的合作进展。其中,软件定义汽车的话题备受关注。

 

打破行业困局

近年来,汽车产业正在步入重大转型期,与此同时,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新四化”也从概念开始步入现实。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满足用户新的需求,找到适应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解决方案是摆在整个行业面前的一道难题。经过摸索,汽车行业近年来逐渐达成了将“软件定义汽车”视作未来发展方向的共识

软件定义汽车首先定义的是整车的基础架构,想要实现软件定义汽车,整车的电子化架构的调整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未来汽车中,只有使所有电子经由一个统一的中央控制器发布指令,再由外部执行控件执行动作,才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软件定义汽车。

在这一概念下,汽车在传统的控制器之上可以叠加域控制层和应用层。域控制层可以统一协调和控制多个底层控制器,而顶层的应用层则能够为汽车提供更多可能。在此之中,域控制层和应用层所有的功能都是由软件来定义的,也正因为此,软件定义汽车能够为汽车提供更多可能。

在软件定义汽车中,无论是车载娱乐系统的应用,辅助驾驶的实现,还是远程遥控、语音交互等功能的融入,都使得汽车变得更有“温度”,也为未来的自动驾驶乃至乘客经济的发展做好了准备。

 

探索未来方向

提到一汽,不少人对它的印象还停留在老牌国产车企的认知当中。然而事实上,早在三年前,一汽就联合英特尔赶在全球前列开始了软件定义汽车的探索

2016年,英特尔、一汽红旗东软联合发布了“智能驾驶”。这一智能驾舱平台基于英特尔® 凌动车载处理器Apollo Lake所打造能够集合车载娱乐系统、数字仪表、后座娱乐及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于一体,为智能驾舱产品提供更多可能性。经过三年的共同开发,目前,一汽红旗已有三款搭载了该平台的车型实现量产。

今天的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为舒适、更具现代感的驾乘体验,配备智能驾舱已成为汽车厂商的一大竞争优势。而除此之外,一汽还发现,软件定义汽车能够有效缩短开发周期并降低开发成本。

在谈到软件定义汽车对车厂的好处时,一汽集团智能网联开发院院长李丰军提到:“目前的汽车开发过程中,如果要增加一功能,需对多个控制器改动,这将带来多家供应商协调、长时间周期、高故障率风险等问题而在软件定义汽车中,整车EE架构将发展为域控制、中央计算平台控制底层软硬件与上层应用分层开发,增加功能只需要改动软件,可能通过OTA就实现了,开发成本会大大降低,也将会给用户带来全新的驾乘体验。”

 

开启软件定义汽车时代

软件的核心动力在于计算力,因此软件定义汽车的实现还需要更强算力推动而这正是英特尔的强项所在。与此同时,在软件定义汽车这一领域,英特尔已经拥有了从处理器到虚拟化技术再到操作系统支持的一系列领先技术和解决方案。当前,英特尔正凭借这些领先技术,携手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推动着这场以软件定义汽车为主线的全新变革。

Apollo Lake处理器:英特尔凌动® 处理器A3900系列是专门为车载体验所设计的处理器。该系列处理器具有强大的计算力和负载整合功能,能够支持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数字仪表、后座娱乐和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截至目前,包括宝马、特斯拉等在内的多家汽车厂商都量产了基于Apollo Lake的下一代娱乐与仪表系统。在中国,超过5家中国车厂将在2019年和2020年量产搭载Apollo Lake的新一代车型。据预测,到2020年,Apollo Lake会占据全球30%40%的市场份额。

ACRN虚拟化:ACRN虚拟化软件,是Linux基金会旗下的开源项目,是一款灵活的、轻量级、虚拟化参考软件。ACRN以实时性和关键安全性为设计出发点,特别为类似汽车或物联网等精简嵌入式开发而优化。2017年开始,英特尔投入了逾一百名工程师参与ACRN虚拟化开源平台的开发,截至目前,ACRN车载版本的虚拟化产品已经量产。

ECU融合参考方案:随着多核高算力的微控制单元(MCU)或系统集成芯片(SoC)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到车内电子电气系统中来,把更多的计算和控制任务做集中处理成为了主流趋势。这种集中化的框架内用一颗计算力更强的ECU取代以往多颗ECU辅以虚拟化和硬件隔离技术可以把更多不同的计算和控制任务集成在一起,显著降低了系统的硬件成本和软件复杂度和依赖性。

安卓Q:在车载信息娱乐系统领域,英特尔和谷歌在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研发上,长期保持着紧密的合作。作为当下最为主流的车载娱乐系统,安卓系统已经越来越多的成为智能驾舱中控方案的基础系统。

英特尔汽车产品销售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徐伟杰认为:“毫无疑问,软件定义汽车是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在过去三年间,我们很高兴同一汽在软件定义汽车领域的合作取得了诸多优秀成果。当前,英特尔已经能够提供从汽车、网络到云的端到端软件定义汽车解决方案;与此同时,英特尔还在包括一汽在内的汽车、科技行业以及其它领域的专家携手,探索并应对软件定义汽车这一崭新领域所面临的全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