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首次夺冠 1月全球新能源车销量榜
来源:汽车之家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20-03-05 | 747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开场和往年有点不一样。ev sales数据显示,2020年1月,全球共销售新能源汽车150600辆,同比下滑8%。下滑在人们的意料之中,但出人意料的是宝马首度从特斯拉手里抢到新能源汽车月度销量冠军。

  宝马获得冠军的杀手锏是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的热卖,1月销量同比上涨128%至12976辆,以超出特斯拉197辆的微弱优势夺得第一名;特斯拉以12779辆排名第二,其中model 3是主力贡献车型,占比1月总销量的78%;雷诺得以上升至第三名则是靠旗下主力车型强攻,因为雷诺zoe在1月份销售9873辆,成为全球仅次于特斯拉model 3的热销车型。

  另外,排名第四的是大众汽车,排名也上升了两个名次;排名第五的标致则是首次出现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榜上,单月销售7887辆的成绩非常不错;此前常与特斯拉一争高下的比亚迪,在1月的销量榜单上落至第六名,上汽下降三个名次至第七,这源于1月的中国受春节和疫情影响,导致本土车企在多个细分市场表现不佳。

  疫情的突然而至影响了中国车企的市场发挥,同时也让来自中国的产品首次全部缺席。ev sales数据显示,排名前三的热销车型分别为特斯拉model 3、雷诺zoe及日产聆风,均是叱咤市场多年的老面孔;另外,进入前十强的产品中有2款来自大众品牌,一款来自奥迪品牌,以往占据多个席位的中国品牌则在1月份全面失守。

  业内人士认为,2020年开年的企业和车型榜单出现如此大的变化,原因在于欧洲制造商在排放压力下卷土重来,因为如果不这么做,那么欧洲的排放要求和随之而来的罚款可能让它们破产;此外,欧洲车企如宝马、大众、标致等主推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这致使1月份的纯电动车销量同比下降23%,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长了37%。

  从当前销量看,欧洲地区的增长和中国市场的疲软使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出现大变动,但若就此判断2020年前景和发展格局还为时过早。不过在多重因素叠加下,2020年的榜单或将出现重大变化,至于中国车企及产品能否再现辉煌,要看消费者的持币投票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