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巨光:从出口数据上看中美贸易战对中国大陆铝合金轮毂行业的影响
来源:铝合金轮毂网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20-03-30 | 1133 次浏览 | 分享到:

王巨光 / 文

  新春伊始,一只不期而至的黑天鹅出乎意料的扑来,冲淡了中美贸易战还未散尽的硝烟,当下人们对这个不速之客的恐惧早已取代了曾经对贸易摩擦的不安。毫无疑问,这只黑天鹅对我们乃至全球经济的打击会远远超过国家间贸易纷争所造成的那一点点损耗,其影响之深远也有可能会超出我们现在所有的想象。但我们也不必因此而过分恐慌,恐慌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如果从岁月的角度回眸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再大的瘟疫早晚都会过去,再冷的严冬也终会迎来春天,当然你首先要保证自己不能倒在冬天里。所以待单纯的“天灾”(我们姑且认为这只是个意外的天灾)过后,全世界面对的问题一定是经济的问题,如何启动熄火的经济引擎、调整已经失衡的经济姿态,肯定是未来大家思考的重中之重。

  我们都知道,长期以来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分别是投资、消费和出口,而对于我们铝合金汽车轮毂行业来说,最重要的也是投资(需要规模化高效生产)、消费(国内OEM和售后改装市场)和出口。那么我们行业一直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这个“出口”其具体情况到底如何呢?下面我们就用历史数据来回顾一下过去八年中国大陆铝合金轮毂行业的出口实绩。

  2012年至2019年中国大陆铝合金车轮产品出口在遭受国际市场各种围追堵截的大环境下,依然保持着比较平稳的发展趋势,只是在2019年出口量有了一个较大的下滑,与前一年相比减少了90,300吨。在出口美国市场方面,走势与整体出口情况相似,也是在2019年有一个明显下滑,与前一年相比减少了110,724吨(从此数据上来看,2019年整体出口数量的下滑完完全全是由于同期出口美国产品数量的减少造成的);在上述数据中我们同时还可以看到,过去八年中出口到美国的产品无论是在金额上还是在数量上,都占了大陆总出口量的一半左右,美国的的确确是撑起了我们出口市场的半边天,单从这一点来看,美国市场对我们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另外,美国市场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平均价格明显高于其他海外市场,在这八年统计期内,出口到美国产品的平均单价为5美元/公斤,出口到非美国海外市场的平均单价为4.52美元/公斤,相差超过10%,如果每只轮子单重平均按10公斤计算的话,同样一只轮子出口到美国能多卖4.8美元,由于这个价差的存在,这八年间产品出口美国让我们额外多赚了15亿美元!平均每年多赚1.87亿美元!这就是为什么平时无论多么仇美反美的人,一旦有机会能够产品出口美国就会立刻捐弃前嫌义无反顾去接单的原因。

  以上是我们铝合金轮毂产品出口市场的一个概况,这也是在过去正常国际贸易秩序下的一个基本状态,但大家都知道,从2018年开始中美双方在相互贸易的问题上产生了很大的分歧,协商未果后摩擦加剧,进而双方大打出手,都对对方进行了多轮眼花缭乱的贸易制裁与反制裁,其中美方对我们制裁措施中与铝合金轮毂行业直接相关的有两个,首先是自2018年9月24日起对包括铝合金轮毂在内的2000亿美元来自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随后又在2019年6月15日开始对前述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现在可以肯定的是,这两轮制裁措施对我们已经产生了很大影响,目前从已掌握的直接可见的信息来看,结果就是前面提到的2019年输美铝合金轮毂与上一年相比减少了11万吨,出口额减少了6.47亿美元。结论虽然已经明了,但我个人觉得,一些细节的东西还是值得进一步探究的,也许我们顺着时间的脉络透过这些有限的数据能够悟出些许道理,总结出一些经验,这对我们今后少走弯路至少没有坏处。

  下面我们就看一下2018年出口美国合金轮毂产品的数据图表,结合第一个加税时间节点前后出口量的变化来分析下美国制裁对我们的影响:

  从上图中我们没有看到2018年的10、11、12这三个月也就是第一个加税节点后我们出口美国的铝合金车轮数量比前9个月有明显的减少,相反,在11月份居然还出现了一个全年出口的高潮,这是为什么呢?我们分析,这主要是拜托当时人民币的迅速贬值抵消了美国加税的部分影响;其次就是由于大部分出口商那个时候都相信中美贸易争端总会有办法解决,所以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继续”,而且还出现了短暂“抢出口”的壮观景象;再有最关键的就是当时出口美国产品的总体利润水平原本就是高于国内OEM产品,同时也是高于其他海外市场的,所以按照美国的这个加征10%的关税税率我们还是能承受的起的,况且当时国内市场已经萎缩,放着这么大的美国市场不做又能做什么呢?(摘自《王巨光:回顾2018 中国大陆铝合金轮毂项目投资增速放缓 冷中有热》)但是这一切在2019年开始慢慢有了变化,从2019年2月起出口美国市场的产品数量出现了下滑的趋势,最终导致2019年出口美国的产品数量与2018年相比下降了23.18%,绝对数量减少了110,724吨,相当于11,072,400只铝合金轮毂!下面我们就看一下2019年出口美国的具体数据图表:

  在上图中请留意两个要点:第一,整体下滑的走势是从年初就开始了,而不是从第二个加税时间节点的6月份;第二,在第二个加税时间节点之后并没有看到明显的断崖式下跌。事实似乎与我们事前想象的不太一样,这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首先,由于第一个加税时间节点后中美贸易谈判的进展非常不顺利,我们官方媒体对美国每日一骂的口诛笔伐着实影响了出口商对中美贸易关系正常化的信心(当然美方媒体也没闲着,只不过因为语言的关系我们大多数人想去关心而却无能为力),因此大家都有计划的逐步减少了一些非优质订单的数量,例如付款条件不好的售后市场订单和信誉不好的劣质客户的订单,所以形成了2019年开始的出口美国市场产品数量逐步下滑的趋势;第二,在供需关系上,这次是由于供方成本上升的原因造成了出口意愿的下降,而非市场需求有了什么变化,所以只要供给方面还有人愿意卖,出口量就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相反,如果是需求方面出现了恶性问题,就一定会出现断崖式下跌的情况,例如2008年的那场经济危机时的情形,相信大家还都记忆犹新,特别是那几个曾经以美国市场为主的大陆轮毂企业应该永世难忘。另外,还有一个指标也能从侧面表明输美产品量萎缩的态势,那就美国市场的份额,下图中那条蜿蜒向下的折线就是每月出口美国铝合金轮毂的数量占总出口量比例的连线。

  经过上面的分析,我们现在可以做一个简单的总结:

  第一、对于我们来说出口很重要,美国市场更重要。目前来看海外市场正常情况下每年能够为我们行业提供平均1亿只左右的产品订单,其中美国市场占了一半,而且美国市场的价格相对较好。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已经得到的这一切真应该“且行且珍惜”。

  第二、贸易战没有赢家。由于市场恶性竞争的结果,导致我们这个行业现行的出口价格条款大部分已从30年前普遍采用的CIF转变成现在类似于DDP的条款;付款条件也从早年间的L/C简化成了T/T,所以美国加征的关税按照DDP价格条款,毫无疑问的都是由我方负责;即使不是DDP条款的,在这样一个买方市场里,进口方所支付的关税也会通过产品降价的方式转嫁到我们头上,因此单从铝合金轮毂产品上来说,贸易战的受害者是我们,当然美方消费者由于市场供需失衡引发产品涨价也有可能受到一点点损失。

  第三、产品如果也有“韧性”的话,这个出口产品的“韧性”取决于产品的成本或者利润水平,而绝不是其他。最近一年来不断听到“经济韧性”这个新鲜的名词,网上特意搜了搜,结果如下:“经济韧性是指在面临外部和内部各种环境的变化下,国家能及时灵活调整政策,有能力防范经济出现大起大伏,避免硬著陆。”那么根据这个解释,2018年人民币能迅速贬值10%的“能力”就应该属于这个“韧性”的范畴了,如果这就是“韧性”之一的话,那么这个“韧性”的范围应该是有限度的,因为拿捏不好很容易被定义为“汇率操纵”,如果用力过猛经济崩溃就不是梦了。所以个人认为,一个国家的经济“韧性”应该取决于其经济结构,而一个产品的“韧性”应该取决于其利润水平或者附加值,例如前面讨论过的在美方第一个加税时间节点后,我们铝合金轮毂产品的出口没受任何影响,一方面是第一种概念的“韧性”起了作用,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出口美国的产品本身的利润水平就高,所以当出口成本抬高利润预期不断下降时,虽然出现了外销量下滑的走势,但却没有断崖式下跌,这才是真正的产品“韧性”在起作用!

  总之,经济的全球一体化已经使得世界经济活动超出了国界,使世界各国和地区之间的经济活动相互依存、相互关联,形成了世界范围内的有机整体,其中任何一国经济领域的变动均会引起世界经济整体的震荡,在这样的大环境中,不可能有人能够独善其身。所以每个身处这个命运共同体之中的每一个经济体都应该谨言慎行,与其他经济体都应和睦共处、平等互利,各自负起各自应负的责任。

  无论我们现在愿意相信或者接受与否,这场中美尚未终局的贸易战已经让我们苦心构筑多年的产业链条松动了,部分外资已经溜走,就连本土制造业资本也都在加速流出,终其原因就是因为现在这种解决贸易分歧的方式伤害了投资者的信心。

  下面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我们正在经历的这场疫情,这也是我们这个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由于某一点的不慎而造成全球性灾难的一个惨痛案例,目前从官方媒体的报道来看,境外的情况已经相当严重,为应对疫情的快速蔓延,全球已经有数十个国家采取了“封国”或在国内局地“封城”的措施。我们中国身处这个“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中,虽然抗疫取得了初步胜利,虽然我们国内的经济具有“韧性”,但是我们的贸易伙伴倒下了,我们的经济还能一枝独秀吗?二月份官方的经济数据已经出炉,其他数据相信大家也有能力找到,我们在这里就不再赘述,现仅转述一条《中国经营报》3月21日发布的与我们行业密切相关的消息来感受下当前的经济形势:“在3月12~19日这周内,以大众、奔驰、雷诺、标致雪铁龙、通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等为代表的多个汽车品牌宣布‘停产避险’。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全球范围内,14家车企叫停了超100多家工厂。根据乘联会研究,这是10年来最严重的生产中断。”如果此消息属实,那么我们前面一直讨论的铝合金轮毂出口断崖式下跌将真的可能再现!虽然此次疫情与中美贸易战没有任何的关联,但我们通过对这个事件的讨论也许能够让大家更深刻的体会到人类只有团结才能解决共同面对的问题,才能促进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这场灾难最终会给我们造成多大的伤害,现在谁都无法预测,因为这里面还有太多未知的因素存在,但全球经济的衰退肯定是毫无疑问的了,经济危机的爆发也许只是差了一个引爆点。雪上加霜的全球经济如何才能渡过当前这一生死劫呢?考验我们智慧而不是激情的时候到了,请谨记:和为贵。

  中美关系是当前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它的变动所产生的影响可不是南美热带雨林中一只蝴蝶随便煽动两下翅膀所能比拟的。这里引用一段我们最高领导人针对中美关系的著名论述来作为本文的结束语:“中美两国关系好,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世界也有利。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真心祈盼暴风雨尽快过去,真心祝愿彩虹再现的那一刻,现在地球村里的每一位居民都能够有机会见证到这美好的上帝之约,到那时一个人都不许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