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为先 构建智能商用车生态圈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20-07-08 | 494 次浏览 | 分享到:

——解析一汽解放之“重卡现象”(三)
  在工业强国的道路上,一汽解放从未停止前行的脚步:解放第七代重卡J7和L4级系列智能车,是传承60余年造车底蕴,全面把握市场规律和用户需求、系统集成智能网联技术的最新成果。未来,伴随智能网联技术的深度应用,一汽解放将开创物流行业崭新的运营模式,为中国汽车工业、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不为业界乱象迷惑,坚持深耕产业报道。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中国商用汽车网联合推出的《解析长城汽车30年之“皮卡现象”》《解析江淮轻卡之“轻卡现象》两组系列报道受到业界与同行的好评之后,谁能达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做解析的“现象级”呢?今天,就让我们继续深究连续四年实现重卡行业第一的一汽解放之“重卡现象”。
  在京唐港,一汽解放智能港口车协同岸桥吊及堆场吊,连续完成4小时装卸箱循环作业,全程抓取集装箱成功率达100%……这一场景充分验证了一汽解放无人集卡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一汽解放智能港口车在京唐港成功完成了国内首次量产级别无人集卡长时间连续作业任务
  随着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和潮流,是汽车产业必然跟进的方向。2019年1月19日,解放“哥伦布计划”全面启动,宣布由传统商用车制造商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型,加速智能车产业落地。同年9月6日,J7 L2级量产智能商用车发布。
  依托智能化技术 转型升级
  在自动驾驶领域,商用车率先落地正逐渐成为共识,从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到5G、车路协同等基础设施搭建,再到相关法律政策的制定和推动,都在对无人重卡的应用发挥推动作用。
  2020年5月6日,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与四维图新旗下中寰卫星导航通信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鱼快创领智能科技(南京)有限公司”,合资公司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重点聚焦车联网新技术开发,物流生态产品孵化及运营,积极开拓商用车后市场。
  在工业强国的道路上,一汽解放从未停止前行的脚步:解放第七代重卡J7和L4级系列智能车,是传承60余年造车底蕴,全面把握市场规律和用户需求、系统集成智能网联技术的最新成果。未来,伴随智能网联技术的深度应用,一汽解放将开创物流行业崭新的运营模式,为中国汽车工业、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院长吴碧磊

  据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院长吴碧磊讲解:解放L2智能驾驶商用车搭载 “挚途领航” 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历时2年正向开发,通过各种复杂场景组合下的方针测试与全国范围内山区、雨雾、夜晚等多种实际场景的道路可靠性及适应性测试,其智能系统各软、硬件模块均通过车规级产品认证。
  与此同时,L2级智能重卡J7搭载的“挚途领航” 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融合车道居中控制(LCKS)、主动智能巡航(ACC)、智能主动刹车(AEBS)3大核心功能为一体,真正实现在高速公路场景下解放司机的双手和双脚,在全面提升驾驶安全性同时,大幅降低司机驾驶疲劳,为广大卡车司机带来革命性的“智享”驾驶体验。

一汽解放全球首款L2量产级智能驾驶商用车

  吴碧磊表示,凭借着高性能、高智能、高舒适、高节能、高安全、高可靠性、高效率,为卡车司机开辟出一条“解放双手”之路。这标志着L2级J7商用车不再只是运输工具,更是要进化成搭载信息技术的智能终端。预示着智能车的发展,是解放从传统制造商,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型的关键要素,承担着解放向更高台阶迈进的全新使命。
  围绕四大核心 构建智能生态环圈
  一汽解放总经理朱启昕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介绍,2015年一汽解放启动智能驾驶技术研究,2017年10月完成了国内首个高速公路L3级测试。随后,一汽解放发布“挚途”战略,明确了智能驾驶商用车未来“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并成功完成了国内首次智能商用车的实地测试。

一汽解放总经理朱启昕

  近年来,物流行业整体转型升级的步伐逐步加快,在干线物流运输市场中,随着卡车司机劳动力结构的变化,以自动驾驶技术为代表的新科技,正以突破性的思路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更安全、更经济、更高效的的生产运营方式,能够为未来干线运输业态改造带来充足动能。
  据本网记者了解,一汽解放已获得中国首个国内商用车“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这是国家对一汽研发实力的认可。随着L4级系列智能车的成功发布,一汽解放已经全面开启智能车的整体战略布局。目前,一汽解放已携手四十余家国内外顶尖合作商共同致力于智能商用车生态圈的建设与发展。
  朱启昕透露:“一汽解放在智能商用车产业的发展愿景是到2020年全面实现限定区域各场景下的L4级智能车运营落地;2023年全面实现高速公路L4级智能车商业运营;2025年实现全工况开放区域下L5级智能车运营,全面支撑中国制造2025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与智慧交通体系发展目标达成。”
  “解放将围绕智能车辆、智能硬件、智慧算法、智能制造四大核心要素,构建一个完整的智能化生态圈,通过更新的体验,更高的价值,更好的服务继续领航商用车智能化发展。”朱启昕表示。
  未来,一汽解放以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商用车品牌为目标,积极加快智能化、国际化的发展步伐,树立行业新标准,助力中国早日实现汽车强国的伟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