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想跑 大众要求前CEO赔偿柴油门损失
来源:汽车之家 | 作者:汽车之家 | 发布时间: 2021-03-30 | 917 次浏览 | 分享到:

  大众汽车将要求前首席执行官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和奥迪前老板鲁珀特·施泰德(Rupert Stadler)赔偿柴油门造成的相关损失,因为大众声称二人在职期间的失察甚至玩忽职守行为间接导致了“柴油门”成为全球性丑闻。众集团在对柴油门丑闻进行为期六年的调查后决定对大众与奥迪两个品牌采取行动。大众汽车在2015年承认,已经售出了超过1000万辆装有“作弊”软件的柴油车辆,该软件在实验室测试期间人为地降低了排放量。该公司已经支付了超过1800亿人民币的罚款。大众集团监事会委托律师事务所盖利斯·卢茨(Geliss Lutz)审查了对董事会所有成员的责任索赔。大众集团表示,调查发现文德恩和施泰德都违反了他们的“谨慎义务”,但大众集团监事会的其他成员没有发现违反职责的情况。结果,监事会表示,已决定“因违反股份公司法规定的谨慎义务而对文德恩和施泰德勒提出索赔”。文德恩于2015年9月辞职,而施泰德留在奥迪直到2018年被捕。两人都在德国面临与该丑闻有关的刑事指控,前奥迪CEO目前在慕尼黑受审。监事会声称,文德恩在2015年7月27日之后未履行“全面及时地澄清在北美市场2009年至2015年间销售的2.0 TDI柴油发动机中使用非法软件功能的背后情况,这违反了他的谨慎义务。”它补充说:“而施泰德自2016年9月21日起未能“确保对由奥迪开发并安装在大众,奥迪和保时捷欧洲车辆上的3.0和4.2 V-TDI柴油发动机进行了非法软件功能方面的调查 。以上两个是提出索赔的重要依据”在接到相关指控后,文德恩的律师发表声明称其委托人拒绝了这些指控,而施泰德的律师联系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