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铝投资过热、赤泥难题仍待解决 ——“2021中国铝土矿&氧化铝市场研讨会”热点话题
来源:有色宝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1-05-29 | 2770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1年中国铝土矿&氧化铝市场研讨会”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防城港市人民政府、山东省铝业协会、滨州市铝行业协会、上海铝业行业协会支持,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泰科”)主办,中铝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广西华昇新材料有限公司、重庆市博赛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
  在上午的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葛红林作题为《实现氧化铝健康发展的双循环》主旨致辞。
  葛红林指出,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坚强下,在国家宏观政策正确引导和实施下,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与此同时,我国铝行业的运行状况持续改善,行业景气程度进一步回升。主要表现为产品产量保持增长,行业利润保持增长,海外铝土矿资源控制力增强,国内氧化铝产业布局不断优化。
  葛红林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了行业存在的两大问题:
  一是氧化铝产能投资已出现过热过剩。截至2021年4月底,我国建成氧化铝产能8915万吨/年,产能利用率为86%。尽管如此,仍有1170万吨/年产能在建,另有拟建产能2570万吨/年,如果全部建成,未来我国氧化铝产能将达到12655万吨/年,另外,不排除还会有新建项目出现。按照电解铝产能“天花板”——4500万吨/年测算,同时考虑非冶金级氧化铝需求和氧化铝进口,国内9000万吨/年氧化铝产能即可满足需求,意味着氧化铝产能过剩量高达3655万吨/年。增量和存量的矛盾不断激化,将导致严重产能过剩,引发行业亏损、能源资源瓶颈加剧等问题,直接危及产业健康发展。
  二是赤泥大规模低成本消纳的性难题尚未解决。2020年我国赤泥产生量超过1亿吨,累计堆存量已达到16亿吨。赤泥的大规模低成本消纳和综合利用仍属性难题,而赤泥中铁、铝、钠元素又有利用价值。由于缺乏大规模消纳、经济可行、固废零排放的关键技术和设备,我国赤泥综合利用综合利用率仅为1%。
  针对行业未来发展,葛红林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树立大局观,为营造和诣稳定的市场作出贡献。5月23日上午,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约谈了铁矿石、钢材、铜、铝等行业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重点企业。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一些品种价格连创新高,引起各方面广泛关注。铝产业要坚决拥护和践行国家的要求,树立大局意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上下游行业协调发展,维护行业良好生态;要强化法律意识,依法合规有序经营,维护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秩序。协会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和积极地为政府的经济调节和市场监控建言献策,为行业企业自律作好引导和指导,为营造和谐稳定的市场做出积极贡献。
  二是审时度势,充分认淸电解铝“天花板”约束作用。电解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有效改善了市场供给,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氧化铝产业既要借鉴电解铝行业的改革经验,更要汲取电解铝行业的弯路教训,要充分认识电解铝“天花板”的约束作用,避免盲目投资,避免产能过剩,避免企业受损。
  三是加快“走出去”,提升囯际影响力和控制力。要进一步扩大近年来海外铝土矿资源开发取得的战略成果,要从铝土矿的资源开发,走到氧化铝,迈向电解铝,通过内外互动的战略转变,巩固和扩大我国铝工业的影响力。
  四是增强紧迫感,尽快攻克行业共性难题。氧化铝企业不仅要解决各自的个性问题,也要为行业共性难题的作出贡献,作为级难题的“赤泥排放的综合治理”,几十年来,攻关有进步,但成效不大,已经成为行业的心病和社会诟病。葛红林希望大家利用本次会议,解放思想,突破框框,创新思维,出谋划策,提出攻克的思路和办法。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茂森在致辞时指出,近几年来,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红利,市场环境整体上得到改善,行业效益持续向好,为抵御国际市场波动奠定了重要基础。但同时也应当看到,行业仍然存在国内铝土矿资源更趋紧张、对外依存度逐年升高、氧化铝产能过剩矛盾逐年加剧、生存环境明显劣化等矛盾。就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步伐,努力打造中国铝工业发展新模式,吴茂森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三是充分发挥科技的战略支撑作用,四是加快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五是共同维护行业市场健康发展。
  防城港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轶昂在致辞时介绍了防城港市的海陆交通区位优势。她介绍指出,防城港市依港而建,拥有580多公里的海岸线,海陆相通,既沿海又沿边,是我国与东盟国家海陆河相连的城市,拥有5个国家一类口岸,万吨级以上泊位54个,20万吨级以上泊位4个,是连接东盟国家便捷的国际门户港。唐轶昂指出,防城港市物流综合成本低,能源充沛,是投资兴业的热土,作为广西冶金产业的核心区,已集聚了钢铁、有色、能源等一批骨干企业,防城港市与中铝集团一道,以广西华昇新材料公司为基地,正在携手打造集码头、氧化铝、电解铝、铝材深加工为一体的铝业基地。
  安泰科董事长郑家驹主持会议开幕式,安泰科副总经理任柏峰、安泰科铝部经理陈欢分别主持专题报告环节。
  在专题报告环节,报告嘉宾们就宏观经济、期货市场、赤泥处理技术、碳排放、烧碱市场、电解铝、氧化铝价格趋势等话题进行了分享交流。来自全国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产业相关的贸易、期货、物流、研究机构及新闻媒体200人参加本次会议,共同研讨宏观环境、产业趋势、前沿技术和市场趋势等热点话题。
  26日,与会代表将赴广西华昇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现场参观。
  附:报告嘉宾及观点摘要(部分)
  1、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全球宏观经济与政策展望》
  2、中铝集团首席工程师尹中林《赤泥资源化利用现状及技术需求》
  赤泥资源化处理技术的主要障碍是数量大、含碱量和重金属含量高,主要技术包括低成本脱硫技术、赤泥规模化绿色建材和路基产业化应用技术、赤泥土壤化技术等,主要工艺包括湿法串联法、亚熔盐+水化法,钙化-碳化法等。
  3、上海期货交易所交割部经理彭博《氧化铝期货筹备情况及业务规则简介》
  4、沈阳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来时《煤下铝和进口铝土矿生产技术探讨》

  煤下铝土矿是铝土矿矿脉的延伸,主要分布在山西、河南、贵州、广西、云南等地,煤下铝的特点是硫和铁含量较高,含碳量高,开采成本高;氧化铝厂不仅无法使用未经处理的高硫铝土矿,反而污染流程,恶化指标;目前主要采取三种主流脱硫工艺:浮选脱硫、过程脱硫和焙烧脱硫。
  5、安泰科碳排放分析师郎诗桐《铝行业碳排放问题研究》
  《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正在征求行业意见,提出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电解铝作为有色金属行业碳排放交易试点,有可能被纳入第二批碳排放交易;排放交易成本会改变企业的成本格局,交易后的总成本=原生产成本+(排放值-基准值)*二氧化碳交易价格;电解铝产能转移将由成本主导转为“排放+成本”双重主导;企业需要尽快进行碳排放盘查,认清自身在全国排放曲线中的位置,为参与碳排放交易进行积极准备。
  6、广西华昇新材料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杨群太《广西华昇使用进口矿生产氧化铝成本优势及竞争力分析》
  新技术在广西华昇的应用包括:提高精液硅量指数技术,管道化溶出末级真空闪蒸技术,七效管式降膜蒸发技术,种分两段分解法生产砂状氧化铝技术等。
  7、广西西江资源循环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栩《让资源循环,实现铝业低碳绿色发展》
  充分利用铝灰综合利用技术、赤泥综合利用技术、固废综合利用制泡沫混凝土砌块技术、高硫铝土矿综合利用技术等,支持铝行业绿色发展。
  8、中国长城铝业有限公司/河南长兴实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孙志昂《我国非冶金用氧化铝发展方向浅析》
  9、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信息部编辑印迪《中国烧碱市场运行分析及展望》
  2020年,中国烧碱行业产量小幅增长,市场需求近年来增长有所减缓,出口成为重要的市场渠道。2021年一季度,产量增长,出口增加。
  10、安泰科分析师申凌燕《电解铝、氧化铝市场现状及趋势分析》
  自2020年6月以来,电解铝全行业保持100%的盈利,大面积、长时间、高水平的盈利是行业历年罕见,但是持续性高价位不利于消费传导,影响产业链健康发展。铝价非理性大幅上涨引发国家高度关注,在政府保供稳价的措施下,价格终将回归基本面,近段时间价格波动区间和幅度将加大。
  氧化铝价格窄幅区间震荡,价格弹性减弱;铝土矿品位的下降以及价格的高企使得国内氧化铝生产改变用矿结构;中国氧化铝产能持续增加,西南地区氧化铝产能加快布局,北方地区氧化铝低开率将成为常态,增量和存量矛盾凸显,中国氧化铝产量增速由负转正,行业进入低利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