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华轮毂,跑遍全球六大洲!
来源:黄石日报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2-01-20 | 1167 次浏览 | 分享到: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不确定的时代,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国外疫情此起彼伏,各国关税政策摇摆不定,国际贸易的诸多不确定性,让许多出口企业无所适从。位于下陆区的鑫华轮毂有限公司却安之若素。这家产品完全出口的外向型企业,2021年轮毂销售额不降反升,出口100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32.98%,再创新高。
  产品出口六大洲
  10日,鑫华轮毂生产车间内,生产热火朝天。一排排银白的汽车铝合金轮毂经过粗车、精车、涂装等工序走下生产线时,一个个色彩亮丽、酷炫有型。它们都是订制品,包装入库后,就等着从黄石新港坐船到上海,江海联运,发往世界各地。
  作为一家在海外汽车轮毂市场耕耘了17年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鑫华轮毂集汽车铝轮生产和研发、轮毂配套工程设计和工程技术咨询服务于一身,年生产能力达到80万只。鑫华的产品出口全球除南极洲之外的六大洲,多年稳坐我省轮毂出口第一的宝座。
  刚刚参加完市两会的鑫华公司董事长孙丽芬笑容满面:“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打造百亿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鑫华再也不是单打独斗了,以后会有更多相关联的企业,和我们一起组团发展。政府对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高度重视,让我们有了加快发展、再攀高峰的信心。
  渡过难关逆势图强
  虽然2021年销售额不降反升,但过去的几年,鑫华的日子并不好过。
  疫情来袭时的焦虑与无助,孙丽芬至今难忘。“往日喧嚣的机器声没有了,车间安静得可怕。”孙丽芬说,那时不知道会不会有员工感染,只能全员停工。工厂开工时间一拖再拖,许多订单难以完成,面临巨额赔偿。
  让她欣慰的是,黄石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市政协和市工商联,对企业的关心和帮助无微不至。出台减税降费政策,提供帮扶资金,开辟绿色通道,让企业撑过最难的时候,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据统计,这两年,政府部门支持鑫华的项目资金、减税降费及各项补贴有200多万元。
  在大家的帮助下,鑫华员工同舟共济。疫情严管期间,技术部、销售部等部门员工居家办公,正常接订单。
  坚持的人,总能看到风雨之后的阳光。2020年3月14日,鑫华成为全市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不仅完成了原有订单,还接到了许多额外订单,这才有了鑫华的逆势上扬。
  “鑫华像一个大家庭”

  除了各方的帮助,鑫华多年来坚持的全球销售布局,也让这家外向型企业在疫情袭来之时,得以存活和发展。
  面对一个全球化的市场,各种不可控的风险与意外随时存在。“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是鑫华的应对之道。

 



  鑫华产品出口到大洋洲、欧美、中东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当一地疫情严重,订单立马向其他区域分散,鑫华抢的就是这个时间差。当年欧盟反倾销调查,鑫华当即将30%的欧盟订单转移到了美国。中美贸易摩擦开始后,鑫华又将美国订单扩展到了欧洲市场。
  鑫华由孙丽芬和她父亲共同创立,孙丽芬从最基层的业务员做起,一步步熟悉公司的产品、流程、运作。三年后她刚走上管理岗位,就碰到了国际金融危机,公司经营遇到极大困难,随时可能破产。
  生死一线间,她带领团队抓生产、寻找新销售渠道、拓展新市场。为打开国际市场,她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是“空中飞人”,辗转世界各地参加展会。有一次,她从国内飞到美国,来不及倒时差,马上与客户谈判,谈完立马转机南美,一趟下来,飞了50个小时。
  吃过苦的孙丽芬,也给鑫华树立了不一样的核心价值观:共同拼搏,共同努力,共同成就,共同分享。
  “鑫华更像一个大家庭,大多数员工在厂里工作十几年,从没离开。办好企业不仅是我个人的事,更是几百口人吃饭的大事。”孙丽芬说,这些年来,鑫华没有一味扩大规模、广拓市场,“稳中求进,长久、持久的发展,是我现在所追求的目标。”
  鑫华轮毂,跑遍世界。80后企业家孙丽芬,正带领鑫华,做好做精,行稳致远,闯出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