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寻机,婺城企业迈向发展新“春天”
来源: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2-04-29 | 1024 次浏览 | 分享到:

       “4·15”疫情发生以来,婺城不少企业按下了“暂停键”。对于今飞这家轮毂制造企业来说,这段时间并没有闲着,而是利用疫情“空窗期”休养生息、积蓄力量,以更积极进取的市场策略“疫”线寻机、主动出击、化危为机,奋力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4月26日,今飞发布2021年年报,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55亿元,同比增加8.41亿元,增幅达26.99%;产销方面,公司全年共生产和销售车轮1628.00万只、1590.01万只,同比增长12.42%、7.29%。具体来看,今飞国内市场实现销售收入22.50亿元,同比增长18.11%;国外市场实现销售收入17.05亿元,同比增长40.98%,国内、外市场增幅均创新高。

今年,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6%。前不久,今飞还被认定为 2021年度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并荣列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第78位;飞扬智能制造平台智造摩轮工厂被评为浙江省“未来工厂”;成功进入了北汽越野车体系并拿到了2款新品;积极开拓合资品牌市场,完成东风悦达起亚送样并通过试验,取得上汽大众新品的OTS报告……喜讯纷至沓来。

       作为铝轮制造头部企业,今飞覆盖汽车铝合金车轮、摩托车铝合金车轮、电动自行车车轮与中间合金领域,生产规模和产品质量处于国内第一梯队。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提出,汽车节能降耗要求不断提高,安全和环保法规日趋成熟,汽车轻量化的要求更为迫切。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也进入发展的快车道,采用轻量化技术的电动车也可以大幅度减少碳排放,降低电池成本和整车成本,增强续航能力。因此,在汽车零部件行业,选用轻量化铝合金等材料,“以铝代钢,以铝代铁”以及先进铸造成型技术已经成为实现产品轻量化的首要技术、工艺途径。

       为此,公司积极开展“基于铸造旋压成型技术的铝合金轮毂产品”研发项目,并承接了2020年浙江省重点研发项目——“用于轻质高强度汽车轮毂的柔性加工生产线研发及应用”。公司铸造旋压铝合金轮毂技术成熟,与传统产品相比,产品整体机械性能提升10%,产品减重5~10%左右,能为新能源汽车有效提升续航里程3~5%。

        今飞拥有强大的设计开发能力,拥有数千款不同外观造型轮毂产品,从数字化设计到智能化生产,逐渐形成了以“个性化定制”为特征,柔性智能化生产为基础的未来工厂模式。今年,今飞已与北汽新能源、零跑汽车、江铃新能源汽车、长安新能源、长城新能源、吉利新能源建立稳定合作,并顺利取得长城汽车新能源体系的新品,通过合创汽车新能源体系考评。

      摩托车车轮方面,今飞与国际、国内各主流摩托车品牌相配套,包括全球品牌本田、铃木、雅马哈,印度品牌HERO、Bajaj等以及国内的大长江、钱江、五羊本田、春风等。同时,公司积极开拓市场,为爱玛、雅迪、绿源等一线整车厂提供电动自行车车轮配套。

       “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按下了‘暂停键’,但在客观上也提供了韬光养晦、修炼内功的好时机。”公司负责人葛炳灶介绍,公司今年将围绕现有投资布局持续补链强链,以数字化改革驱动管理转型,在稳定提升自主品牌的同时,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今天上午,随着疫情防控“三区”调整,位于飞扬智能制造平台的今飞智造摩轮有限公司员工基本到岗,各大车间重启生产,按下了复工复产“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