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塑粉涂装技术,这家大型轮毂企业被评为“绿色工厂”
来源: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2-06-19 | 1015 次浏览 | 分享到:

       日前,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公布了2021年度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单位名单,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固股份”)荣获“绿色工厂”称号。

        从十几人的农机厂起家,到如今全球最大的钢制滚型车轮制造企业之一,这家始建于1986年的公司,在35年的风雨中,始终兼顾绿色发展、技术创新与节能环保,先后获得“车轮行业龙头企业”“浙江省出口名牌”“浙江省绿色企业”“浙江省著名商标”等多项荣誉称号。EPS技术被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列入《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目录》。


       技术创新,效益与环保并重

       金固股份是我国最大的钢制车轮制造商之一,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无内胎钢制滚型车轮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

       在发展过程中,金固股份一贯重视绿色发展和节能环保工作,把生命周期理念引入产品设计和生产过程,在原材料选择、产品生产过程中突出生态环保理念,产品单位能耗、水耗和污染物产生量逐年下降,各项指标位于行业先进水平。

       自2012年开始,公司致力于研发重量、精度对标铝轮的创新钢轮产品,项目代号“AVATAR”(即“阿凡达”)。此项目研发并量产的轻量化阿凡达低碳车轮重量能够与铝轮毂媲美,并拥有高强度、高精度、高疲劳性能等优势,在保证汽车的强度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汽车的整车重量,从而提高汽车的动力性,减少燃料消耗,降低排气和碳污染。

       根据实验数据显示,汽车整车重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8%,此技术极大满足了环保和节能的需要,并通过了浙江省汽车行业协会项目技术评审,认定其产品的主要指标性能处于国内领先。

       目前阿凡达项目产品已批量生产,在众多客户中大量使用,不仅取得极高经济效益,还为节能减排创造较大的效益。据了解,本项目产品所采用的原材料为钢材,生产每公斤钢材会排放2.36千克二氧化碳,整车使用阿凡达产品在原材料上的排放为1586千克,而铝合金所对应的数值分别为16.38千克和9828千克。

       在卡车车轮方面,公司采用“高强度、轻量化”技术,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大大降低了车轮重量。涂装技术方面,公司采用塑粉涂装技术,较油漆涂装,更加美观和环保。

       目前,金固股份主业钢制轮毂制造产能已提升至1200万只,为大众、路虎等国际一线汽车品牌提供配套,产品从传统钢轮向高强度、轻量化滚型车轮转变,实现向高端制造升级。

       主业蒸蒸日上的同时,金固股份还于2014年引进EPS专利并进行再创新,成立杭州金固环保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销售EPS环保设备,实现从单一产品制造业向高端设备制造业进军,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创造更大的环保价值,以过硬的技术创新实现环保产销“双丰收”。

       据悉,EPS技术是一种使用物理方法去除金属材料表面氧化皮及杂质的一种绿色、环保技术,可以完美替代钢铁行业传统酸洗技术。该技术已被列入国家“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并被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列入《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目录》。

       2021年12月,金固EPS技术通过“绿色清洁金属表面无酸处理工艺技术及成套装备开发”评审鉴定。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新平等人组成的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将为国家“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多重保障,减废与利用齐行

       创新技术的同时,金固股份落实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制度保障等多重保障,将“无废”“绿色”理念贯彻至每一个细节,推动企业“滚滚”前行。

       金固股份第一时间成立无废工厂创建领导小组,落实各相关部门的职责,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无废工厂的建设;聚焦源头减量化、生产智能化、工艺精益化、固废资源化等方面,全方位贯彻绿色发展的原则;对生产工艺进行改进,淘汰酸洗线,对废弃物源头减量化,使用EPS免酸洗钢板作为原材料。

       自从釆用EPS处理新技术后,金固股份在生产中可取消板材的酸洗环节,杜绝废弃物的产生,介质全部循环利用,板材表面更为清洁,且具有更强的抗腐性能,全年可减少酸洗废气产生量0. 744吨,减少酸洗废水3.3万吨,减少酸洗废液产生量500吨,节约天然气24.8万立方米,折合标煤329. 84吨。

       与此同时,金固对工艺进行精益化升级,釆用水性漆代替现有喷漆使用的油性漆,从源头控制有害物质的排放,并在现有“喷淋+低温等离子”基础上,对喷漆废气进行预处理,新增一级喷淋,实现“喷淋+喷淋+低温等离子”的处理工艺。喷淋过程可以吸收水溶性有机物,低温等离子在进一步削减有机物的同时,有一定除臭效果,两者结合可以使有机物、恶臭 污染物得到有效去除,各项指标均可稳定达标。

       加快生产智能化的步伐,也是金固股份践行绿色环保低碳理念的重要举措之一。金固股份从荷兰购置两条全自动生产线,产品重量减轻,减少原材料使用量18%。

       积极推进固废资源化,让排放物“变废为宝”——此前,液压油、乳化液等使用后均作为危废处置直接报废。如今,金固股份购买液压油的过滤设备,对液压油进行反复过滤使用,新乳化液先在高端制造工厂使用,经过几次过滤使用后,转给老工厂的旋压机使用,每年液压油的报废处置量由约80吨减少至约25吨,每年的废乳化液(切屑液)报废处置量减少至2吨,有效减少了危险废物的排放量。金固股份还积极联系杭州大地海洋废物处置单位,采用废油再利用制造其他产品,进一步减少危废排放。

       实现绿色环保低碳,员工的作用不容忽视。金固股份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强化员工的节能意识,将生产办公区域的照明系统更换为LED节能灯并推广智能控制。同时加强员工节能意识教育,至今累计减少电力浪费5. 52万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