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丰奥威:材料应用的成本方面,镁合金与铝合金综合成本将趋近
来源:有色宝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2-09-29 | 981 次浏览 | 分享到:

   万丰奥威9月27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9月27日接受20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万丰奥威公司介绍

  答:公司成立于2001年,经过20余年度发展,在2020年明确提出汽车金属部件轻量化产业和通航飞机制造产业“双引擎”发展战略,并清晰了实现路径。轻量化产业聚焦铝/镁合金,将公司在传统汽车轻量化配件技术优势转化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在巩固传统汽车配件份额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配套占比和单车配套价值量。通航飞机制造产业借助“钻石”品牌飞机在行业中技术优势,在不断拓展国外通航飞机市场的基础上,通过引进新机型,落地新基地拓展国内业务,在航校培训应用市场基础上开拓新的应用场景,推动国内通航产业发展。

  问:轻量化铝材料与镁材料的异同?

  答:材料性能上方面,镁比铝轻1/3,比强度高于钢和铝,是很轻的结构性材料;镁合金铸造性良好,压铸速度可比铝快,产品更薄,并拥有的降震减噪、承受冲击载荷能力大、电磁屏蔽性能等效果。

  材料应用的成本方面,镁合金与铝合金综合成本将趋近。原来镁和铝价差很大,超过五成,现在镁大约是2.4-2.6万/吨,铝是1.8-2.0万/吨,价差只有两三成,相同体积的金属配件用料,镁合金相对于铝合金来说重量减少1/3左右,基本上可以对冲镁金属相对于铝金属的价格差。另一方面,由于镁合金应用没有大规模放量,模具成本的摊销偏高,也是两者价差的重要来源。后续如果镁合金单品应用放量,且镁合金的模具寿命是铝合金3倍以上,由模具摊销造成的差异将进一步缩小,甚至镁合金模具成本比铝合金降的更低。

  问:铝合金车轮业务发展情况?

  答: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崛起,新能源汽车销量由政策拉动转向需求推动,乘用车结构发生变化,有越来越多的高 端新能源车替代传统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进一步攀升。

  公司抓住传统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机遇,铝合金车轮业务卡位新能源赛道,加大同主流新能源车企、造车新势力合作,客户结构持续优化,新能源车销量的快速攀升,公司配套供应也大幅提升。

  问:镁的产量是否能支持未来大规模的应用?

  答:镁是地球上储量最丰富的轻金属元素之一,通过冶炼加工制成的镁合金成品主要应用在汽车配件上,尤其是在北美地区单车用镁量达到15-20kg,而我国仅仅为3-5kg。当前汽配轻量化趋势已然明晰,国内对于镁合金汽配件需求将快速提升,而我国镁资源储量丰富,全球85%-90%的镁产自中国,需求的增长可进一步推动供给的扩张;

  浙江万丰奥威汽轮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铝合金轮毂、环保达克罗涂覆、轻量化镁合金、模具冲压件业务以及通用飞机制造业务;公司的主要产品有汽车轮毂制造、摩托车轮毂制造、镁合金压铸产品、涂层加工、金属铸件;公司作为全球摩托车铝合金轮毂行业的第 一家智能制造企业,通过不断转型升级,成功入选2017年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研发的多功能复合涂层多次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上海市重点新产品”及“中国环保产品质量信得过重点品牌”荣誉,多项产品荣获北美压铸协会大奖、美国铸造学会设计大奖、IMA汽车制造产品类别卓 越奖、国际压铸竞赛大奖等多项国际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