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已暂停在德国工厂的电池生产,将至少推迟到2024年
来源:NE时代新能源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2-10-18 | 509 次浏览 | 分享到:

10月14日消息,特斯拉由于技术问题,已经暂停了在德国柏林郊外格林海德工厂的电池生产计划。目前该地只保留了电极方面的研究。所有用于缠绕、组装和格式化电池单元的剩余生产步骤的机器都将转移到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奥斯汀工厂。

特斯拉CEO马斯克仍希望长期在德国建立电池生产。不过五位专家说,采用干电极技术的测试工厂目前在大规模生产方面存在问题,特斯拉在德国的电池生产将至少推迟到2024年启动。

早些时候有消息称特斯拉正在把一些电池生产设备从德国搬回美国得州工厂。当时普遍解读为,特斯拉为了满足拿拜登政府电动车产业补贴的要求,因此将电池转向本土生产。但现在看来,阻碍德国工厂生产电池的难题可能不仅仅是商业考量。

据悉,相较于传统湿法工艺,干式涂布工艺由于不需要烘干、回收处理有毒黏合溶剂等步骤,生产成本、工厂面积和能源消耗都大幅下降。知情人士表示,目前使用这项技术的测试系统运转得很顺利,但缺乏大规模量产的应用。

根据特斯拉的规划,位于得州的超级工厂将在今年内实现4680电池的量产,而德国工厂原本也有在2023年初部署生产4680电池的计划,但现在来看已经发生变数。

对于最新的进展,行业人士评论称,对于特斯拉来说,选择先在一个工厂敲定生产流程后再部署到其他地方是合理的决定。而且如果特斯拉德国工厂使用比亚迪刀片电池的传闻属实,那电动车龙头可能已经拥有足够拉升德国工厂产能的电池供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