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最具全球竞争力的铝工业的六点倡议
来源: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2-11-18 | 848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2年11月16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在三亚组织召开首届“铝圆桌峰会”。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信发集团有限公司、东方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天山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其亚铝业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伊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南山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创新集团有限公司、河南豫联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骨干铝企业参加会议。与会企业电解铝产能全国占比80%。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葛红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围绕建设最具全球竞争力的铝工业联合发出六点倡议。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巩固全球强大地位
  认真贯彻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持续巩固和提升全球强大地位,加快建设一批具有影响力和话语权的世界一流铝企业,为建设最具全球竞争力的铝工业作出贡献。
  二、聚焦产业链协调与融合,夯实行业发展基础
  产业链协调与融合事关行业可持续发展。一要加大国内勘探力度,增加铝土矿资源储备;拓展进口来源,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提高海外资源供给安全;进一步开展国内低品位矿利用的科技攻关,鼓励和支持对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流程优化和工艺路线的再研究,提升资源供应保障能力。二要坚持电解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推动实施电解铝布局的再调整、再整合、再优化。三要稳慎推进氧化铝新增项目投资建设,鼓励内地产能向沿海地区转移,有进有退,优化产业布局。四要大力推进再生铝与铝加工融合发展,提高保级回收水平,加强闭环回收体系建设。
  三、聚焦节能减排,加快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加快推动铝行业绿色化智能化发展。一是增加清洁能源利用。推动清洁能源在电解铝行业的集中消纳,将项目配置在有承载能力、清洁能源占比较高的地区,努力在“十五五”期间将“绿电铝”比例提高至30%以上。二是加快生产线升级改造,坚持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大力推广高品质阳极、石墨化阴极等节能降碳技术应用,着力推动5G等信息化技术与铝产业融合。三是提高行业废弃物综合利用。要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变废为宝的跨界合作,特别是赤泥大规模低成本消纳技术,大修渣、铝灰等危废综合利用技术攻关,形成更多有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的环保治理流程。
  四、聚焦经济新发展,内修外连双循环
  进一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要充分满足内循环的需求。主动适应轻量化的新需求、消费结构的新变化、深入挖掘绿色铝的社会、环境和经济价值,不断增创国内铝消费增长的新动能。二是积极开拓外循环市场。要用好政策,抓住机遇,在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的同时,着力推动铝材及铝制品高水平出口,争取实现年出口量超千万吨。三是全力应对国际贸易摩擦。要坚决维护中国铝行业企业的合理利益,有案必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四是主动实施海外产业布局。探讨在几内亚共建氧化铝、在有条件的地区投资建设电解铝、在东南亚等新兴经济体建设铝加工以及制品生产线,谋求全球化发展。
  五、聚焦自主创新,打赢科技攻关战
  铝行业要坚持自主创新,一要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针对行业难题,推动产学研用联合、上中下游贯通,切实解决一批产业技术短板弱项。二要以赢得行业核心竞争力为导向,加大引领未来行业发展的原创技术投入,尽快实现高端领域全面进口替代,在减少"卡脖子"问题中不断增强行业的反制能力。三要充分发挥企业领军人的关键作用,将创新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变成推动本企业发展的“主导力量”,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最大增量”。
  六、聚焦行业自律,打造命运共同体
  大家的事情要大家办,铝产业链要大家共同维护。一要加强海外资源与开发合作,形成合力,实现共赢。二要统筹协调全球氧化铝、电解铝项目建设,防止盲目投资和无序建设。三要严防铝加工行业内卷,避免恶性竞争。四要防止资本过度炒作价格,做好保供稳价,加强风险防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