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龙凯科技:产业链畅通 铝产业焕发新活力
来源:贵州日报 | 作者:caw | 发布时间: 2022-11-21 | 707 次浏览 | 分享到:

       11月16日,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巴铃重工业园区的贵州龙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凯科技),一辆铝液抬包车缓缓驶来,进入轮毂生产车间。

       距龙凯科技生产车间1.4公里外,是贵州兴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电解铝生产线,铝液抬包车每天多次往返于两家企业之间,为下游铝合金轮毂生产提供原材料保障。

       “每天我们生产需要约30吨铝水,能直接利用的铝水是吸引投资的关键点,登高新材料的高温铝水可直接到车间,而在此之前,我们生产需要用铝锭融化为铝水才能铸造轮毂,如今省去熔铸环节,公司一年就可以节约800多万元。”龙凯科技副总经理欧阳光炜说,巴铃重工业园区拥有较大的电解铝产业优势和完善的配套体系,园区内有专门的铝水通道,上游电解铝企业生产的铝水可以直供给铝加工企业,直销不仅节省运输铝锭的运费,还省去了铝锭二次熔铸的能耗和成本。

       据了解,龙凯科技成立于2020年10月29日,是一家以铝合金精深加工为发展方向,主要生产铝制汽车轮毂的企业。2020年10月,在各方支持下,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龙凯科技第一期年产100万只汽车轮毂生产线正式投产。2021年1月28日,该公司首件成品下线,今年已产出各类轮毂70万只,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出口美国、日本、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目前,龙凯科技一期项目拉动当地模具制造、油漆、纸箱包装、五金配件、塑料装饰件等配套产业聚焦发展,带动新增相关产业产值2000万元以上,该公司直接提供3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当地群众增收。随着第二期汽车轮毂和其他项目的实施,将对相关产业带来更多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推进兴仁市新型工业化和地方经济发展。

       如今,龙凯科技围绕铝原材料进行产品精深加工拓展,在铝合金产业链上延链、补链、强链,大大提升铝原材料经济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地方的经济效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我们公司开足马力抓生产,全力冲刺四季度,力争完成全年生产目标计划,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欧阳光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