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1至4月电动汽车销量超越柴油车
来源: | 作者:新能源数据中心 | 发布时间: 2023-06-09 | 532 次浏览 | 分享到:

据外媒BusinessKorea报道,欧洲汽车制造协会(ACEA)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欧洲30个国家共售出约55.97万辆电动汽车,同比增长37%。相比较来看,同期的柴油车销量仅为55.04辆,同比下降0.5%。

欧洲是最早发明柴油发动机的地区,以西欧国家为主的欧洲大陆一直以来都是销售柴油车的乐土,柴油车在所售的所有燃油车类型中占比最重。如今在这片土地上,电动汽车的销量已经实现了反超。

这不是欧洲电动车销量第一次超越柴油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2021年12月欧洲的电动车销量就首次超过柴油车型,因为司机们倾向于选择有补贴的电动汽车,而不是深陷排放丑闻的柴油车。彼时由分析师提供的市场数据显示,包括英国在内的18个欧洲市场销售的新车中,超过五分之一完全由电池驱动,而包括柴油混合动力驱动的柴油车所占比例不到销售总量的19%。

自从大众汽车2015年被曝出在1100万辆柴油车上进行排放测试作弊以来,柴油车的销量就在逐步下降。当时,在接受调查的18 个欧洲国家中,柴油车型占交付车辆的一半以上。

消费者对于大众汽车的失望并不是左右汽车市场的关键因素,此后几年时间燃油车的销量相对电动汽车来说,依然保持着绝对的优势。直到2019年,欧洲的电动汽车销量还仅为36.02万辆,仅占柴油车销量的十三分之一。

然而到了2022年,欧洲柴油车销量为163.78辆,电动车销量为157.71辆,两者差距已经缩小到了6万多辆。

电动汽车销量的反超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欧盟对于减少碳排放的相关法规和欧洲国家对电动车进行的政府补贴。欧盟宣布从2035年开始禁止销售使用柴油或汽油的内燃机新车,除非它们使用更为环保的“电子燃料”。

电子燃料又称合成燃料、碳中性燃料,原料仅为氢气和二氧化碳。虽然这种燃料在生产和排放过程产生的污染都比柴油、汽油燃料要小,但生产成本高昂,且需要大量可再生能源支持,短期内发展较慢。

严格法规的压力迫使欧洲的汽车制造商销售更多的低排放汽车,同时补贴政策和规定一直在加快消费者选择电动汽车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