镁盘点:2018年镁业重大新闻回顾
来源:府谷镁协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9-01-02 | 2540 次浏览 | 分享到:

    全球首个真空熔炼镁合金项目落户巴中经开区

  1月4日,巴中中镁合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携《真空熔炼高纯镁铸锭》专利技术亮相并完成项目签约,标志着全球首个真空熔炼镁合金项目成功落户巴中经开区。巴中镁合金产业园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填补和提升国内外高端镁合金材料纯度与量产技术的空白。项目分三期建设完成,一期2018年建设完成1万五千吨纯镁厂,二期2019年建设2万吨镁合金生产线,及镁合金材料科研实验室;三期2021年建设成为镁合金产业园。整体建设完成之后,可实现产值约50亿元,可解决就业2000余人,可将巴中市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绿色新材料产业基地,锻造镁合金轮毂生产基地,高端镁合金装备制造基地。

  镁合金项目成功试产绥德规模工业实现"零"突破

  1月,绥德臻梦镁合金年产1.5万吨高精度宽幅镁合金板材及镁合金制品项目一期成功试产,这标志着绥德规模工业实现“零”的突破。绥德臻梦镁业董事长黄小波说,臻梦镁合金项目一期的成功试产,在多个方面创造了绥德的历史,实现了五个“第一”:第一次撬动大规模民营资本和国有资本的联合投资,项目一期累计注入资本金1亿元,其中民营资本投资6200万元、国有资本投资3800万元,为目前绥德工业项目之最;第一次创造性地在绥德实现混合所有制股权架构设计,实现了两家民企、一家国企资本金入股,地方政府土地入股,高校技术入股的有机组合;建成国内单体生产规模第一的镁合金棒坯材生产车间,绥德臻梦半连续铸造车间占地7400平方米,6条生产线设计产能1万—1.8万吨,选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熔炼、铸造、结晶技术,在提高产品品质、增强产品稳定性、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具有示范作用;第一次实现了绥德老百姓“在家门口的大工厂工作”的愿望,截至目前累计招聘员工106人,其中绥德籍员工71人;实现了绥德乃至榆林市第一家股票挂牌企业,项目业主绥德臻梦镁业于2015年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中Q板挂牌。

  银光集团镁合金精密挤压型材成功列装36列高铁车辆、44列地铁车辆,总长度近5万延长米

  自2017年下半年起,银光镁业集团成功开发出镁合金精密挤压型材,目前已成功列装36列高铁车辆、44列地铁车辆,总长度近5万延长米,成功实现了镁合金高铁、地铁型材的大批量生产。银光镁业所开发的镁合金精密挤压型材包括挤压侧墙型材、地板导槽型材、横梁型材、中央纵梁及内外侧纵梁型材等。该系列高铁、地铁型材具有大截面、超长度、高精度、高难度等特点,形状复杂,对挤压、精加工及表面处理的要求很高。

  林州鼎鑫镁业22寸卡巴大轮毂问世,重量仅为17.8KG

  2018年初,林州鼎鑫镁业22寸的卡巴大轮毂问世,重量仅为17.8KG,该重量是经径向疲劳、弯曲疲劳和冲击实验检测合格后的重量。轮毂直径越大对技术的要求越高,22寸锻造镁合金卡巴大轮毂的成功,将会进入中国制造的史册。

  德威股份为特斯拉专供的19寸镁合金汽车轮毂己试制成功并一次通过工厂全部检测

  东莞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该项目的首席设计师李扬德教授受国际镁业协会执行副总裁Ralph A. Gervasi邀请前往新加坡参加2017世界镁合金周年会议领取2017国际镁业协会(IMA)优秀奖。宜安科技镁合金车门项目经由国际级别组成的专家评审系统评定后荣获这项殊荣。宜安科技和通用汽车研发的超薄超轻的镁合金车门内板正成为汽车行业轻量化发展的先锋。

  玲珑轮胎牵手丁文江院士将中国"镁"推向世界

  2018年3月5日,玲珑轮胎与中国工程院丁文江院士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总部召开,双方将共同建立院士工作站,以开展针对“废旧轮胎橡胶处理”、“铝镁合金在轮胎模具及橡机中应用”、“铝镁合金轮辋”为核心项目的科学研究及技术合作。

  镁合金具有强度高、密度小、耐腐蚀、可回收、导热性好、可薄壁成型等诸多优点。从欧洲开始,一些汽车制造厂在车门、发动机缸体上应用镁合金来代替原用材料。日本、台湾更是将镁合金应用于3C产品的覆盖件上,提升产品品质,增强产品的竞争力。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镁工业协会会长、陕西省镁业集团董事长石磊出席两会

  3月初,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陕西省镁工业协会会长、陕西省镁业集团董事长石磊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出席两会。5年前,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就曾针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提出过建议;5年后,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再次携带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建议赴京。作为镁行业代表,石磊委员希望能够打造一个国内镁行业的旗舰企业来引领行业跨越式发展。以陕西府谷和神木为核心的“原镁生产基地”、榆林为核心的“镁合金生产基地”、西安为核心的“镁合金深加工基地”和“镁产品研发中心”,引入专业的金融团队,携手国内企业和地方政府组建专业的“镁产业引导基金”,完全市场化运作,通过完全整合现有企业的销售平台、采购平台,从研发到原镁生产,再到精深加工和终端市场,形成一个产业链闭环,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使行业的资金、技术、市场以及人力资源等都得到高效利用和发挥。石磊委员表示,促进镁行业稳定健康发展,打造旗舰企业和产业整合是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予以关注和重视,加强政策引导,给予支持和扶持。

  《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镁合金循环经济产业是重点之一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呼包鄂榆城市群位于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包昆通道纵轴的北端,在推进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完善沿边开发开放布局中具有重要地位。

  《规划》提出支持包头、榆林共建稀土新材料、镁铝生产及综合开发利用基地,引导呼和浩特、榆林在光伏新材料研发制造领域开展合作。鼓励鄂尔多斯、榆林发展循环经济,为金属材料加工、新型建材等产业提供原材料,以包头、榆林为主体,重点打造煤—兰炭—硅铁—镁—镁加工等有色金属生产加工产业链。

  青海盐湖镁锭亮相“两会”

  3月5日下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青海代表团的审议中,来自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全国人大代表孟海手捧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镁锭激动地说,“这个就是利用盐湖卤水生产出的金属镁锭,总书记关心的盐湖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已经全面建成调试。”

  从传统化工的“独轮车”升级为传统化工与新能源、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多轮驱动”,通过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推动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现在盐湖化工的质量与效益飞跃提升。

  中南大学刘楚明教授团队以1.068亿元转让变形镁合金及制备技术成果

  中南大学于2018年3月8日至2018年3月22日对刘楚明教授团队所完成的变形镁合金及制备技术,包括3项国内授权发明专利成果转让事项进行公示。

  此次成果转让费用包括现金和股权两部分,共计1.0680亿元,其中现金为3680万元,股权为7000万元。

  成果转让方为青海北通镁业有限责任公司,由青海海通电力装备有限公司、大通北川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南大学三方共同出资(含专利技术出资)成立。中南大学以专利号为ZL201410021998.3的发明专利作价7000万元出资入股至青海北通镁业有限责任公司,另2项专利整体作价3680万元,由成立后的青海北通镁业有限责任公司受让,技术转让费由青海北通镁业有限责任公司向学校支付。

  青海海镁特镁业6万吨高品质镁合金生产线正式投产

  2018年4月18日,青海海镁特镁业有限公司在察尔汗盐湖金属镁一体化项目——镁合金铸造车间盛大开业,强强联手,铸造世界“镁”梦。据介绍,已经试车的10万吨纯镁的年产量,仅仅是海镁特实现更大愿景的第一个阶段,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将会有显著扩张。当达到最大产能时,青海项目第一阶段的产量将会达到全球金属镁产量的12%,在未来几年内,该工厂将会成为全球最大且最重要的金属镁生产基地,不断满足全球越来越多的需求量。

  洛阳晟雅镁合金成功铸造出直径为720mm的多种牌号镁合金圆锭

  今年5月,洛阳晟雅镁合金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经过对铸造所用的结晶器、分流器结构的设计及制作、并对铸造工艺进行了优化升级,成功铸造出了直径为720mm的AZ91D、ME20M(MB8)、ZK61M(MB15)等多个牌号的镁合金圆锭,属于目前国内最大直径的棒材。

  本次铸造的镁合金圆锭充分满足了国家重大工程对大规格镁合金材料的需求,特别是对于ZK61M(MB15)镁合金来说,通过铸造扁锭来轧制该牌号的板材,其成品率极低,造成成本居高,不能满足制(智)造的使用,而ZK61M镁合金材料因其具有较高的抗拉强度和屈服强度及良好的成形性和焊接性,目前用来制作机器人、无人机、火箭及导弹结构件等。因此,大直径的ZK61M(MB15)铸锭为锻轧大规格的镁合金板材提供了可靠的保证,更好的满足了航空航天及军事等领域对该产品的需要。

  国家工信部调研组专程赴府谷调研镁产业发展

  5月30日,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余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林如海会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孙前秘书长,工信部原材料司有色金属处黄瑜副处长一行四人专程前来府谷调研镁产业的发展。

  调研期间,余司长一行进库房、下车间,问工艺、看现场,分别在兰炭生产工段、发电生产工段、硅铁生产工段、金属镁生产工段考察指导。调研组一行对府谷镁行业在原镁冶炼过程中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利用兰炭生产产生的荒煤气作为燃料生产金属镁的循环产业思路给予赞赏和肯定。同时也对府谷镁行业的工艺改进、自动化改造、智能化发展等方面提出期望和指导意见。

  整车降重26%中通客车12米镁合金电动公交成功下线

  今年8月,从中通客车获得消息,公司一款12米镁合金公交LCK6120EVQG成功下线,并通过了科技部专家组的评审鉴定。

  这款搭载了更高效电驱动桥总成、高度集成化高压控制系统、智能电池系统、能量回收系统、以及智能空调等系统的新型电动客车,集行业最先进纯电动客车技术于一身,除镁合金外,还多处应用了碳纤维等轻质材料,车身骨架为0.85吨,整车总重9.7吨,整车降重26%,创造了行业镁合金纯电动客车的新纪录。

  鹤壁市人民政府印发鹤壁市支持镁产业转型发展若干政策

  今年8月,鹤壁市政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纪要〔2018〕第6期要求,发挥鹤壁市镁产业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中国镁谷”,助力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制定了鹤壁市支持镁产业转型发展若干政策。

  鹤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属镁产业发展,希望《政策》能吸引有识之士前来投资,为打造中国镁加工示范基地奠定良好基础,也使鹤壁金属镁产业在金属镁行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下一步,鹤壁市将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资源整合、多方运作”的指导思想,以军民融合发展为途径,以搭建镁产业战略发展平台为目的,建设国内一流的镁合金和镁加工产业基地,促进产品高端化、成果产业化、应用规模化、企业集团化,实现镁产业与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国防军工等产业融合互动发展,形成地域经济优势,建成国内重要镁及新材料研发、制造、应用示范基地,培育增长点,打造新亮点,创造镁业经济。

  郑州轻研合金科技成功研制0.014mm超轻镁锂合金箔材

  近日,郑州轻研合金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卷式法成功制备出厚度仅为0.014mm的超轻镁锂合金箔卷材,这也是国内乃至世界上首次制备出这么薄的镁合金箔材。

  镁锂合金作为世界上最轻的金属结构材料,相比其他铝合金和镁合金,具有超低密度、高比强度、高比刚度、以及突出的减震性能和优异的电磁屏蔽性能等诸多独特的优势,是航空航天及武器装备上理想的减重材料,同时具备减震降噪,屏蔽电磁干扰等作用,使航天器、武器装备的机动性、准确性以及安全性和舒适性得到大幅度提高。

  在航空航天领域,郑州轻研合金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超轻镁锂合金箔材凭借其基材自身优异的导磁、导电性能,在一定频率段内对电磁信号的屏蔽远远高于铜箔、铝箔,成为航空航天电器灵敏信号传输线磁屏蔽箔的新选择。镁锂合金屏蔽箔可以大幅度提高信号传输的安全性,防止电磁信号泄露带来的风险性,信号传输的准确度也大幅度提高。镁锂合金屏蔽箔在为飞机,导弹以及卫星等带来减重的同时,提高了航空航天设备的安全可靠性。

  中国镁产业30人论坛在鹤壁市人民会堂召开

  9月15日“中国镁产业30人论坛”在鹤壁市人民会堂隆重开幕。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会长林如海做“中国镁产业发展情况”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潘复生做“镁合金产品和开发应用”专题报告。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镁交易中心建设运营,助力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鹤壁市特举办鹤壁镁交易中心揭牌仪式暨中国镁产业30人论坛。本次论坛就镁与鹤壁、镁与交通、镁与生活等领域开展交流访谈,旨在推动镁在轨道交通、民用等行业的广泛应用,全力打造“中国镁谷”。

  2018年全国金属镁行业大会暨镁业分会第二十一届年会在府召开

  9月27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主办的2018年全国金属镁行业大会暨镁业分会第二十一届年会在府谷召开。开幕式上,林如海作会议介绍,文献军、谢韬、王国忠、杨成林先后致辞;会上确定府谷为“全国最大金属镁生产基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金属镁研发中心”并举行授牌、揭牌仪式。在随后召开的主旨报告会上,孙前作2018年度行业工作总结暨下一年度工作计划;雷江声作府谷县金属镁产业发展情况汇报;潘复生作关于镁及镁合金产业发展前景及标准化的报告;侯云春作了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报告。在最后召开的专题报告会上,涉镁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还就金属镁行业新技术创新、环保、研发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发言。

  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榆林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9月16日下午,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榆林研究中心在榆林学院正式揭牌成立。在揭牌仪式上,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蒋斌教授、榆林学院校长徐云华和榆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刘长有分别代表三方共同签订了共建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榆林研究中心合作协议,并揭牌。

  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榆林研究中心的建设,是榆林市工信局为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27项阶段性重大事项打造千亿级镁铝产业集群的重要举措之一,是促进重庆大学国家镁铝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在榆林的转化,提升榆林科技力量,提高镁合金高品质研发及深加工领域的研究水平,推动榆林镁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镁产业高端化、链条化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榆林市政府、榆林学院与重庆大学共建新材料(镁合金)研究院合作协议正式签订

  9月27日下午,榆林市政府召开了榆林镁产业发展座谈会,在会上市政府、重庆大学、榆林学院共同签订了关于共建新材料(镁合金)研究院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三方将遵循“共建、共有、共研、共享”的原则进行合作,在发展战略规划、平台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联合技术研发、成果分配及知识产权、政策保障等方面开展合作,提升榆林市镁合金高品质研发及深加工领域的研究水平,解决一批市场急需的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一批高品质镁合金新产品,促进镁产业研究成果在榆林转化,全力推动榆林镁铝合金产业发展。新材料(镁合金)研究院的成立,是继9月16日市工信局、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榆林学院三方共建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榆林研究中心之后,榆林市又一科技研发机构,是市工信局贯彻落实打造千亿级镁铝产业工作的进一步深入,能够全面提升该市镁合金研发、应用水平,为该市镁铝产业的转型升级、经济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金属镁研发中心专家座谈会在府谷召开

  9月28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与府谷县委、县政府联合召开金属镁研发中心专家座谈会,就府谷县金属镁产业发展规划,请各位专家教授把脉会诊、出谋划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会长林如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前,重庆大学国家镁合金工程中心副主任龙思远,中国砖瓦协会副会长田延平,北京科技大学杜文博,西安科技大学教授牛立斌,郑州大学教授张少军,东北大学教授乐启炽,府谷县委书记杨成林,县长雷江声,副县长段智博,以及县委办、政府办、工业经济局、发改局、科技局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林如海主持。会上,杨成林与林如海共同为田延平、杜文博、张少军等10位教授颁发了金属镁研发中心专家聘书。

  云海金属联手台湾健信集团投资10.8亿元新建汽车镁轮毂项目在巢湖成功签约

  2018年9月27日,合肥市政府会务中心隆重举行合肥健信云海科技有限公司(筹)新建年产100万只汽车镁轮毂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云海金属集团董事长梅小明中说:当前汽车轻量化已经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镁合金轮毂是汽车轮毂行业的劳斯莱斯。该项目建成将填补国际空白,并在巢湖地区形成了从白云石开采到深加工以及应用的镁合金上下游产业链。未来,云海镁业将瞄准高质量、上规模这个目标,挤进世界前三强。

  银光集团参与起草的《航空航天用镁合金锻件国家标准》正式通过审定

  今年10月,由银光集团参与、由东北轻合金有限公司主起草的标准《航空航天用镁合金锻件》已经审定通过。在该标准的起草、制定过程中,银光集团除提供所有牌号锻件对应的力学性能以外,凭借在探伤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大量的历史数据积累,提供了航空航天用镁合金锻件探伤方面的检测标准和数据。

  目前,由银光集团参与起草的行业标准还有ISO 21977:2018《镁及镁合金板带材》。该标准是由重庆大学与轻标委主起草,主要是针对国内现在的各种标准收录的镁合金牌号不全、性能等要求各不相同等问题,制定一个总的全面的标准。

  重庆博奥镁铝推出高强度轻质抗震镁合金汽车座椅骨架

  10月,重庆职工技术协会对100项职工优秀技术创新项目予以表彰,重庆博奥镁铝金属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奥镁铝”)以高强度轻质抗震镁合金汽车座椅骨架创新成果(以下简称“镁合金座椅骨架”)获得了优秀奖。

  “汽车座椅骨架是汽车座椅的基础,座椅能不能达到安全可靠,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耐久性,结构紧凑并尽可能地减少质量,主要看‘骨架’。”博奥镁铝技术副总经理查建双说。为了在较短时间内成功开发轻量化、高强度、抗震镁合金座椅骨架,自2016起,研发团队便积极投入到研发中。咬定青山不放松,历时两年,在充分研究了镁合金材料特性和全面理解座椅产品结构的基础上,这款镁合金汽车座椅骨架终于面世。

  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高性能镁合金压铸件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

  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负责的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高性能镁合金压铸件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西宁召开。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曾小勤教授为项目负责人、首席科学家。据悉,“高性能镁合金压铸件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以产学研合作方式,重点解决水氯镁石直接电解金属镁的纯净化问题、开发可热处理强化压铸镁合金和研发高真空度压铸镁合金产业化技术,项目总经费2.7亿元,其中财政专项经费1500万元,实施期4年,共设置电解镁高纯化技术研发、可热处理高强高韧压铸镁合金的设计与制备、镁合金高真空压铸技术研发3个课题。

  陕西首家诺贝尔奖研究院落地西安将开展镁合金3D打印基础应用和产业化研究

  11月8日,在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开幕式上,“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研究院”签约仪式举行。据悉,这是陕西省第一家在自然科学领域(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成立的诺贝尔奖研究院,旨在“创新、工程化、技术化、产业化”的方针指导下,开展镁合金3D打印基础应用和产业化研究,并逐步实现产业化应用。

  镁合金是金属工程结构材料中最轻的材质,近年来在世界上的应用与日俱增。低密度、高比刚度、高比强度、优良的减震性、稳定性、电磁屏蔽性、绿色环保等是镁合金的特点。然而,由于镁合金在铸造时易出现疏松、夹渣、裂纹以及气孔等缺陷,严重影响了材料加工成型后最终性能,阻碍了其广泛应用。3D打印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些问题。通过3D打印轻合金已经将飞机座椅骨架实现了减重,飞机座椅骨架减重了56%。这对商业航空公司意味着如果以100架A380飞机服役20年来计算,航空公司将节省2亿多美元的燃料费用,由此可见,3D打印轻合金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可观。

  巢湖宜安云海新能源汽车压铸件4200T项目正式启动

  2018年11月19日,巢湖宜安云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安云海”)于安徽巢湖举行一周年庆典,并隆重宣布宜安云海新能源汽车压铸件项目——4200T电池包托盘项目正式启动。围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5G通讯类及笔记本电脑零部件的发展,宜安云海大力引进国外高端精密压铸机品牌,包括日本东芝、意大利意德拉及瑞士布勒,其中涵盖的压铸吨位从350T到4200T不等。作为目前全国范围内唯一拥有4200T意德拉超真空压铸机的企业,宜安云海将继续加大压铸镁、铝在汽车零部件上的应用,加速占据技术制高点,建设成国内一流的压铸工厂。

  宜安云海未来将借助合资公司宜安科技2017年IMA国际镁业协会大奖——4000T镁合金车门内板的成功经验,并有效结合云海金属完整的原材料产业链优势,继续强强联手扬帆前行,谱写更多辉煌新篇章。

  我国申请立项的两项镁合金标准提案获得投票通过

  近期,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 79/SC 5发布公告,我国申请立项的《Wrought Magnesium and Magnesium alloys Plates(变形镁及镁合金板材)》和《Magnesium and magnesium alloy Extruded Rodsbars, Profiles and Tubes(镁及镁合金挤压管/棒/型材)》两项标准提案获得立项投票通过,其中《Magnesium and magnesium alloy Extruded Rodsbars, Profiles and Tubes(镁及镁合金挤压管/棒/型材)》是中铝东轻公司牵头负责项目。本次标准立项打破镁及镁合金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近40年没有产品标准的尴尬局面,同时,标准立项也代表了中国镁及镁合金产品走向国际的新开端。

  中唐空铁与宁夏中太镁业达成24.55亿合作协议

  2018年12月15日,中唐空铁集团有限公司与宁夏中太镁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24.55亿镁合金板带材合作订购协议。随着镁合金开发和应用研究的发展,其综合性能得到不断提升,使得在有轨列车及相关交通应用中潜力非凡。当镁合金成为有轨列车轻量化主要的金属材料,宁夏中太镁业打造宁夏特色材料产业,发展镁合金板材带产业园,将助力中唐空铁集团发展,构建智慧城市交通。

  镁锂合金在“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三号”成功应用

  2018年12月25日零时5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利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发射“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三号”发射成功!今天发射的“通信技术试验卫星三号”,在预埋件、支架和部分机箱机壳等部位应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镁锂合金材料LA103Z及LA43M,这使整个卫星减重了约173KG!大大地提高了卫星的有效载荷量。这是我国首次在高轨卫星上应用镁锂合金材料!高轨卫星相对低轨卫星寿命更长,但由于高轨电磁环境复杂,为避免高能粒子对电器原件的影响,不但要求材料的稳定性高,还要求材料的抗辐照性能好。为此卫星研发单位先后申请且授权了7项有关镁锂合金材料应用方面的国家专利。作为该材料的研制方,西安四方超轻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西安航空基地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柴东朗教授及其团队合作,于2008年9月率先建成了国内第一条镁锂合金生产线,在镁锂合金的熔炼工艺、质量控制、表面处理、制备加工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总体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台山镁合金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正式开工

  12月26日上午,台山市举行了镁合金新材料项目等10个投资项目集中开工奠基仪式。

  据了解,该镁合金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由广东产业园区协会2017年引进,今年动工,落户于台山工业新城北组团,项目由深圳市喜德盛自行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镁业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投资15亿元建设,规划用地约180亩,主要建设镁合金新材料基地和镁合金材料应用研究院,致力于汽车轻量化材料(镁合金新材料)研究、生产和应用,包括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车身、轮毂、轮轴、轮架和航空航天、自行车用等镁合金轻量化材料。项目拟分两期建设,首期计划投资约10亿元,二期计划投资约5亿元。其中项目首期预计2019年建成投产,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0亿元,年创税8000万;二期全面达产后年产值30-50亿元,税收3亿元。项目的落地建设,对进一步壮大台山市新材料产业集群,拉动地方经济发展,起极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