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国内乘用车投诉销量比排行榜
来源:车质网研究院 | 作者:车质网研究院 | 发布时间: 2019-03-15 | 1063 次浏览 | 分享到: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乘用车投诉销量比的市场平均值为万分之20.6,较2017年的万分之14.1提升明显,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内乘用车整体质量口碑有所下降。据统计,2018年共有275款车型符合车质网“2018年度国内乘用车投诉销量比排行榜”入围条件,包括轿车119款,SUV车型135款,MPV车型18款,微面3款。其中,共有183款车型因投诉销量比表现优于国内乘用车市场均值而入选榜单,具体排名如下:

 数据看点: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乘用车累计销量达2,235万辆,同比下降5.8%,这也是28年来国内乘用车销量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时,受2018年集体投诉事件多发影响,国内乘用车市场的投诉总量出现明显增长。多重不利因素作用下,导致绝大部分上榜车型的投诉销量比表现较2017年出现明显转差。具体到榜单中,“零投诉”车型仅有1款,投诉销量比数值小于万分之1的车型也是寥寥无几,国内乘用车整体的质量口碑开始呈现出转差迹象。

    1、自主品牌进步明显 “黑马”频现

    近年来,部分自主品牌产品在质量口碑方面的进步有目共睹,从而也带动了这些品牌销量的大幅提升,最典型的例子便是吉利和长城,两者在2018年的累计销量均突破了百万辆。从2018年的榜单中也可以看出,自主品牌共有88款车型上榜,占比近五成,较2017年有所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入榜的自主品牌大多排名比较靠前,榜单前20名中,自主品牌车型便占据了15席。吉利汽车无疑是本年度榜单最大的赢家,加上领克品牌2款车型,吉利汽车共有13款车型入选榜单,成为自主品牌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

    具体到车型,广汽乘用车旗下两款车型传祺GM8和传祺GS7分列榜单第一、二位。其中,广汽传祺GM8更是获得了“零投诉”的佳绩,这也是在历年投诉销量比榜单中MPV车型首次夺冠,成为本年度榜单中最大的黑马。作为全新品牌君马汽车旗下的首款产品,尽管君马S70在销量上的表现并不出众,但依旧凭借全年仅1宗投诉的成绩排名第四位,同样堪称黑马。2018年三季度刚刚上市的全新车型吉利缤瑞,此番也凭借月均超8000辆的销量成绩闯入榜单前十名。此外,宝骏360作为2018年上市的全新车型,不仅实现了月均过万的销量,在质量口碑方面同样值得肯定,顺利跻身榜单前十名。

    2、新能源车型初露锋芒 质量口碑仍需加强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100.8万辆,同比增长88.5%,保持了高速增长的趋势。在2018年国内乘用车投诉销量比榜单中,共有16款新能源车型入榜,无论车型数量还是占比均较2017年有较大提升。其中,江铃E200成为入榜新能源车型的领军者,其销量和投诉量均有不错的表现。值得注意的是,在众多入榜的新能源车型中,北汽新能源EC系列在销量表现上最为抢眼,月均超7000辆的销量成绩甚至可以媲美大部分燃油车型。

    新能源车型的快速发展令人欣喜,但所面临的问题仍不可忽视。尽管2018年新能源车上榜车型数量较多,但大部分排名并不高,其中更是有部分车型排名垫底。究其原因,投诉量成为制约其投诉销量比表现的绊脚石。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在入榜的16款车型中,有11款车型的投诉量超过两位数。可见,在新能源车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产品质量和品控方面的问题日益凸显。面对即将到来的新能源补贴退坡,如何提高产品质量口碑,或将成为下一阶段新能源市场竞争中能否脱颖而出的关键要素。

    3、德系车型发挥稳定 法系车型暂无起色

    在2018年国内乘用车投诉销量比榜单中,合资品牌车型共96款,其中德系品牌有32款车型入选榜单,是除自主品牌外上榜车型最多的国别品牌,同时也是投诉销量比表现最好的国别品牌。据统计,德系品牌32款入榜车型中大部分的投诉销量比数值均在万分之10以下,表现明显要优于其他国别品牌。其中,2018年上市的全新车型一汽-大众T-ROC探歌和华晨宝马X3顺利跻身榜单前十位。特别是华晨宝马X3,在2018年完成国产后,不仅质量口碑保持稳定,销量也得以提升,一举斩获榜单季军。

    反观其他各国别品牌,日系品牌入选车型达到了28款,但从投诉销量比表现来看并不理想,过半的车型排名都在100名之外。这其中不乏一些年销量超10万的热销车型,投诉量过高成为这些车型排名垫底的直接原因。值得注意的是,欧系品牌部分车型表现抢眼,2018年上市的全新车型柯米克此番凭借出色的投诉销量比成绩排名榜单第七位。此外,法系品牌车型的表现依旧毫无起色,不仅入榜车型较2017年进一步减少,入榜车型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在2017年曾排名榜单第五位的东风雪铁龙天逸 C5 AIRCROSS,在今年的榜单中直接跌落至100名之外,投诉销量比数值也较2017年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