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培育“洋学徒” “一带一路”结成果
来源:中工网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9-03-29 | 4857 次浏览 | 分享到:

  摩洛哥学员实操生产的首只轮毂在长沙下线

  战略,我们共同服务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极大推动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发展进程,但人才任用方面的问题也逐渐凸显,而人才本土化是实现跨国企业本土化策略中极为有效的一种。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较大的汽车铝合金轮毂制造商,占据全球30%的市场份额。该公司于2018年7月投资3.5亿欧元在摩洛哥建设年产600万只铝合金轮毂的工厂,而新工厂的达产急需大量摩洛哥本土的具有实操经验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与此同时,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正以实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与国家优质校建设为契机,深入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德技并修的人才培养模式,于2018年10月23日,校企双方正式签署了摩洛哥留学生班项目合作协议,采用现代学徒制培育模式,为中信戴卡摩洛哥工厂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模式,我们共同创新

  校企共同构建了“以岗育人”具有本土化特征的留学生培养新模式。共同组建项目教学团队。学校教学团队全部是高级职称,企业兼职教师全部是资深专家和技术骨干。他们共同授课,使得这些“洋学徒”从“生手”到“上手”再到“熟手”,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共同打造“中国标准”的工匠人才。学校按照培养国家一流员工的总要求,采用戴卡公司生产标准,双方联合开发了“智能制造技术应用”“电器控制与PLC”等10余门“订单”课程和讲义,从而保障了一流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方案的贯彻执行。

  共同营造校企文化氛围。每名学员都有校企两位师父,师父除了授业解惑之外,更要“传道”。帮助徒弟了解、熟悉企业文化,积淀产业文化素养,尽快实现由学徒到戴卡员工的顺利过渡。除此之外,还进行书法、茶道、太极拳等中华文化的熏陶与浸润。

  共同构建评价体系。建立了教育主管部门监管、校企自律、社会监督的“三位一体”质量保障机制,强化处罚和退出机制建设,做好全过程监管。校企共同参与学员的招聘选拔、过程监督、技能考核、素质评价、奖学金发放等“订单”培养的全过程。

  共同建设实训基地。双方以学校机电工程系数控五轴五镗铣加工中心为基础,合作共建产学研实训基地,逐步建成集教学、培训、技术服务等为一体的高标准一流实训中心,将部分外包项目放到实训中心进行加工生产。

  成果,我们共同培育

  截至目前,校企双方共同培养摩洛哥留学生已达110人,其中,40名首期学员已于今年2月底结业回国,成为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员工。一位学员说:“我是一名学员,也是一名员工。在这里,培训内容非常丰富,既有理论学习,更有实操训练。我很喜爱中国文化,给了我很多启发,对我未来的工作和生活起到了积极的影响。”另外,校企双方根据项目计划,还将培养136名通晓国际规则、了解中国文化的摩洛哥本土技术技能型人才。校企合作为实现戴卡公司摩洛哥DMA工厂顺利达产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摩洛哥留学生现代学徒制班,是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的新范式,是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为“走出去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训员工的首次实践,是将自身的办学理念提升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一大创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