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专精特新”企业抢占高质量发展制高点
来源:怀宁新闻网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19-05-10 | 1427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怀宁县工业园区内的安徽福斯特铝轮毂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自动化OE生产工艺,实现铝轮毂产品下转不落地,随着智能化车间的建成,公司与合肥工业大学合作研发的轮毂轻量化先进成型技术,转化为新产品,从产品设计方面来达到质量提升、成本降低的目的,受到了国内外市场青睐。“通过技术革新,轮毂重量方面降低了2%到5%,在机械性能强度上却比以前的性能提升了0.8到1.1,公司通过发展战略目标的优化,在市场占有率方面,比上年提升了2%到10%。”公司生产部长华新根说,福斯特铝轮毂有限公司是安徽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内最大的汽车铝合金轮毂生产制造企业,公司产品60%以上出口至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印度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汽车改装车市场和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国内OEM主要与广汽集团、长安汽车和众泰汽车等主机厂配套。

  “做专做精”才能“做大做强”,怀宁中小企业专注新产品,持续多年开展技术攻关,抢占高端市场份额,不仅成为行业里的“小巨人”,更成为怀宁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支撑力量。在安徽鸿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第一车间,将近两层楼高的大型切割机将一片片板材切割成一平方左右的覆铜板;顺着流水线,覆铜板被送往第二车间,在这里,板材要经过精细镀膜,打造成凉皮一般的薄片。车间工作人员将薄片一层层垒起来,放置在仪器上进行检测。目前公司每天都有将近7万张的覆铜版下线。海尔、格力、江淮汽车等企业的遥控器,用的都是该公司的板子。应洁利新材料包装有限公司1997年成立,经过20余年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持续发展,从最初生产简易的毛刷,到生产精细研磨辊达到世界领先技术,并彻底打破了国外生产这一产品的垄断局面,产品已经卖到了韩国、西班牙、欧美等地。“我们之所以发展这么快,得益于公司不断开发新技术、新品种,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公司总经理张翼飞说。

  为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怀宁县强化政策扶持,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目前,县开发区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14家、市级24家。此外,该县还持续打造中物院成都科技中心怀宁新材料研究院、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怀宁发展公司、梦达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怀宁县科技企业孵化器还进入了省级孵化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