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加速
来源:河南日报讯(记者董学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烜) | 作者:chinacaw | 发布时间: 2020-05-29 | 2227 次浏览 | 分享到:

5月19日下午,许昌德通振动搅拌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厂区内,一台水泥混凝土振动搅拌主机被装上货车,启运雄安新区京德高速公路项目工地。

“靠着自主创新,我们在全国混凝土振动搅拌行业的市场占有率超过了70%。”德通振动总经理孟超说,“自2月18日复工以来,我们的新增订单量、回笼现金量分别为去年同期的2.4倍、2.2倍。”

当不少企业受疫情影响出现订单萎缩时,许昌一批“隐形冠军”企业成为抗风险、稳增长的重要力量。“这些企业规模不大却站在行业的顶峰,发展后劲足,有力地推动着许昌‘智造之都’建设。”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说,去年全市有1家企业的产品进入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行列,70家企业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403个项目进入全省技术改造项目库,区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排名居全省第二位。

近年来,许昌市建立了行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和“小巨人”企业培育库,对入库企业的产品、用地、能耗等信息进行动态管理,每年都对产品性能和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企业给予奖励,以优质服务提供成长沃土。如今,万杰智能的智能主食机械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沃正实业的小型农业机械装备生产技术全国一流……目前,许昌已培育出近20家行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

为增强企业创新能力,许昌坚持开放合作,对德合作签约项目达到96个,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知名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建成了省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上百家,使高新技术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9%。德威科技通过内引外联、技术合作迅速成长,如今他们生产的高品质镁合金轮毂获得了欧美市场的“通行证”,与奔驰、宝马等知名车企签下了货值5亿元的大单。

许昌市日前出台了《许昌市“隐形冠军”企业培育计划实施方案》,计划通过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予以倾斜,3年内再培育20家“隐形冠军”企业,让100家企业进入“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库,进一步提升许昌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